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坚持创新驱动把握改革主动
阮秀林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需要创新,创新推动发展。创新,就是通过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的转变,促进决策的创造性落实,实现发展的升级换代。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强军兴军,重在创新。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牢牢把握实现强军目标的主动权,必须坚持创新驱动。

  坚持创新驱动体现的是勇于担当的使命感

  自创建以来,我军为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不断在革命中成长、在改革中发展。当前,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发展,新军事变革加速推进。牢牢把握历史机遇,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能否积极开拓创新、勇担改革大任,考验的是思想认识高不高、忧患意识强不强、能力素质够不够。充满信心、敢于担当、支持改革,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实实在在地以新的理念、新的视角、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各项建设。改革面前勇于担当,就是要以全部的智慧思考改革,以最大的诚意服务改革,以最强的力量推动改革。

  坚持创新驱动才能为军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否则就难有大的发展、大的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解决的大多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起来很不容易。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做到坚定意志、勇往直前,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真正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主动向世界主要国家看齐,谋求确立国际军事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从而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证。

  坚持创新驱动的关键在于彻底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关键在于解放思想。思想不解放,不可能迈开前进的步子。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俄军的“新面貌”改革,就是一次彻底的思想解放,虽然遇到一些问题,但大大扭转了苏联解体后较长时间的颓势,是一次成功的军事改革。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才能真正更新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改革当前,各级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带头解放思想,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切实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为顺利推进改革打开枷锁、剪断羁绊。

  坚持创新驱动必须有强烈的进取意识

  创新是为了更好地进步,追求进步必须具有不断进取的精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面对的都是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难度很大、要求很高。如果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改革就缺少了突破和创新的劲头;如果精神懈怠、信心不足,就难以凝聚起拥护支持和参与改革的正能量。创新驱动的进取意识,要求我们着眼军队建设长远发展大局,用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统筹谋划军队未来发展路径和提高打仗能力,瞅准了的改革时机,就要紧紧抓住、马上行动,看准了的改革项目,就要果断决策、加紧实施。创新驱动,也要求我们不能仅仅为“新”而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必须始终抓住主要矛盾。改革离不开创新,创新意味着改变,改变就会有阻力,就需要考虑谁主要谁次要、谁能改谁不能改、谁先改谁后改。随着我军开启强军新征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键是要牵住“牛鼻子”。每一项改革,都要坚持用强军目标来审视、以强军目标来引领、围绕强军目标来推进。军队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不管如何改革创新,都要树立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加强作风建设,是军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直接关系军队形象和战斗力建设。改革越深入,创新越活跃,越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强化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始终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