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切实肩负起强军兴军的教育重任
■李天文//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强军目标是我们党在军事领域的意志主张,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聚焦强军目标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中央军委进一步推动强军目标学习贯彻、凝聚强军兴军意志力量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必须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紧扣强军主题,在理论武装中铸魂定向

  习主席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强军目标的重要指示,开启了我军建设发展新的伟大征程,同时赋予军队政治工作新的使命任务。聚焦强军目标抓实主题教育,必须突出理论武装这个重点,用“三真”凝神聚力、固本培元。

  坚持用真理说服人。引导官兵深刻认识强军目标是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掌握部队的新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官兵认清强军目标的理论渊源、本质内涵和历史必然,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引导官兵认清中国梦、强军梦和个人梦的辩证统一关系,自觉端正价值追求、强化使命担当、矢志建功军营。

  坚持用真情感染人。要带着对民族命运的深厚感情,剖析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史,讲清“忘战必危”、“落后就要挨打”等历史铁律,强化官兵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要带着对国家巨变的喜悦心情,大讲“神十飞天”、“蛟龙入海”、“航母入列”等成功实践,阐述强国梦与强军梦相融共生的客观规律,增强官兵实现富国强军的光荣感使命感。要带着对强军兴军的责任担当,解答好官兵关注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问题,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

  坚持用真实打动人。要坚持用实情感动,通过谈国情话民情看兵情,赞颂改革开放丰硕成果和部队建设巨大成就,引导官兵“饮水思源、忆史明源”,夯实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衷心报党恩的思想根基。要坚持用实景感悟,通过走进军史馆、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我军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增强官兵强军报国的责任意识。要坚持用实事感召,通过大力宣扬我军英模人物、重大典型,特别是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官兵对照先进找差距、参照典型正坐标。

  紧跟时代潮流,在创新驱动中催生活力

  聚焦强军目标抓实主题教育,必须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出新举措、开辟新领域、谋求新突破,不断增强教育的生机活力。

  要与解放思想同调,更新教育理念。要变“闭门教”为“开门育”,把专家教授请进来解疑释惑,积极构建军地融合、开放共育的教育格局。要变“独角戏”为“大家唱”,围绕强军目标组织“问题大家找、思想大家亮、答案大家找”群众性自我教育,使官兵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要变“硬灌输”为“软熏陶”,挖掘古代军旅文化内涵,丰富现代军营文化内容,做到古为今用、以文育人,增强先进军事文化的渗透感染力。

  要与官兵需求同频,甄选教育方法。教育方法好不好,官兵最有发言权。要针对官兵渴望平等交流的思想特点,多运用民主讨论、思想互助等方法,让官兵主动参与、互相启迪。要针对官兵喜欢上网用网的行为特点,充分利用网络电视信息平台,开办强军论坛,开展网上授课,拓宽网络教育渠道。要针对官兵表现欲望强烈的心理特点,积极搭建士兵讲台,广泛开展“我给大家讲一课”活动,在兵言兵、兵教兵中共同提高。

  要与形势发展同步,拓展教育内容。只有把握形势的变动性,才能保证教育内容的鲜活性。要紧随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把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最新论述,纳入教案中来,深入课堂中去,做到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要紧随国内外局势新变化,及时用世情新动态、社会新热点、舆情新动向充实教育内容,做到与时俱进、与势俱进。要紧随部队建设新要求,根据使命任务新课题、官兵思想新情况设置专题,做到教育跟着任务走,内容随着情况变。

  紧贴使命任务,在融入渗透中培育践行

  聚焦强军目标抓实主题教育,必须始终着眼有效履行职责使命,融入部队建设全过程,汇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融入渗透到日常生活。自觉干好眼前小事情,才能实现强军大目标。要大力开展“争创学习型军营,争当知识型军人”活动,引导官兵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与强军兴军相适应的知识素养。要扎实搞好密切内外关系教育,教会官兵正确处理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要注重发挥管理工作的教育功能,从小事抓起、点滴严起,不断强化“军令如山”的号令意识。

  融入渗透到战备训练。战备训练是转化教育成果的基本平台。要转化为枕戈待旦的战备意识。深刻分析国家安全发展的潜在威胁,讲清军队“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使命重任,引导官兵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要转化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紧紧围绕战斗力标准开展群众性大讨论,引导官兵破除和平积习,培养英勇顽强的革命意志。要转化为精武强能的练兵热情。坚持把练战术练技术与练思想练作风结合起来,把训练成效与个人成长进步挂起钩来,激发官兵爱军习武的内生动力。

  融入渗透到遂行任务。遂行任务是对接强军目标的实践课堂。要因情就势烘托临战气氛,通过举行出征仪式,开展请战宣誓活动,点燃官兵勇上一线、敢打头阵的参战热情。要因地制宜搞活战地教育,通过开设“火线课堂”,开展立功创模活动,文艺小分队助战,焕发官兵连续作战的战斗激情。要因势利导升华教育成果,通过回顾战斗过程,大力表彰先进典型,发动官兵谈体会、抒豪情、话使命,进一步强化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

  紧密联系实际,在精心筹划中强力推进

  聚焦强军目标抓实主题教育,必须紧紧围绕部队建设实际高起点筹划、高标准展开、高质量落实,确保教育全程方向不偏、力度不减、秩序不乱。

  把思想发动贯穿始终。要区分阶段,不但大张旗鼓开好动员部署会,还要紧跟教育进程搞发动,做到每个阶段有动员、每个专题有部署。要区分层次,结合党委支部议教会和教育准备会搞发动,不断强化各级抓教育的政治责任。要区分任务,针对不同时期担负的不同任务搞发动,明确教育的出发点、结合点和落脚点,真正发挥教育的服务保证功能。

  把氛围营造贯穿始终。要运用舆论宣传造势,依托网络、报刊等媒体平台,及时报道教育动态,宣扬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形成大抓教育的浩大声势。要运用政治环境渲染,在营区显要位置张贴强军标语,让习主席重大思想观点进入灯箱橱窗、进入板报墙报、进入广播电视,营造耳濡目染的浓厚氛围。要运用军营文化助力,紧紧围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这个主题,广泛开展唱强军歌曲、喊强军口号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掀起追梦圆梦的持久热潮。

  把科学统筹贯穿始终。要强化“统”的意识,牢固树立“统筹才能规范、统筹才能深入、统筹才能落实”的观念,自觉把整合融合作为抓实教育的根本前提。要把握“统”的要求,遵循教育活动规律和官兵认识规律,通盘考虑教育布局,合理安排教育内容,使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掌握“统”的方法,坚持用主题教育统揽经常性思想教育和临时性学习教育,能合则合,能并则并,切实解决好内容重复、秩序乱杂等问题,确保教育有序展开、有力推进、有效落实。

  (作者单位:武警河北省总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