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点滴谈
■刘 铮 张君海//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受思想观念、技术素养、经济利益等因素制约,各级对信息系统综合集成的重要性认识参差不一,需求分析经常反复,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建设效果。

  推进我军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应注意加强顶层设计。借鉴系统工程思维指导顶层设计,从装备信息系统综合集成总体需求出发,全面权衡各系统、各要素间关系,为各军兵种部队装备系统研发提供统一的信息系统综合集成框架。该框架应按照保障体系结构、系统体系结构和技术体系结构三维视图进行设计,涵盖系统建设需求、建设标准等。

  构建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平台,应注重循序渐进。信息系统综合集成是一项规模庞大的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调配合,接力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应明确建设重点和优先顺序。今后一段时期,应把装备指挥信息系统、专业保障系统建设和装备信息化改造作为重中之重,优先解决互联互通、数据生成和信息交换等问题。科学制定时间节点,分类别、分层次、分阶段逐步将已有成果纳入一体化信息平台。

  降低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风险,应注重走军民融合之路。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牵涉到众多部门,技术风险巨大,稍有不慎,不仅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甚至延缓信息化建设整体步伐。因此,信息系统综合集成要充分借用民用成熟技术,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力求事半功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