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应处理好“四个关系”
马利//www.workercn.cn2014-07-02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与时俱进,还要不断进行创新,才能在企业的发展建设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力量。笔者以为,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应正确处理好“多与少”、“刚与柔”、“虚与实”、“创新与继承”的关系,才能更好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安全、经营管理以及发展建设中的作用,才能更好激发出职工群众思想上的主人翁意识、竞争意识、事争第一的意识和行动上的人尽其心、身尽其力。

   正确处理“多”与“少”的关系

   此处所说的“多”泛指的是企业的大多数职工群众;“少”指的是企业经营者、政工干部、优秀党员、模范人物等这一部分少数人。具体思路是,一是要发挥好企业经营者、少数政工干部、先进党员、模范人物这一“少数人”群体凝聚向上的正能量,以“少数人”自身的形象和切合实际的宣传鼓动来影响或带动“多数人”,形成真真实实的“传帮带”。二是以“典型的少数单位”带动“众多的其他单位”,运用榜样的典型、榜样的力量、榜样的作用,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示范作用,带动众多的其他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正确处理“刚”与“柔”的关系

   正确处理“刚”与“柔”的关系最高意境是“刚柔相济”。“刚”就是指要运用法律法规,以法治厂,依法维权,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以科学严密的制度管理人,以遵纪守法的思想教育人,以科学有序的程序约束人,使职工依法行事,依规办事。“柔”就是指要对职工进行思想开导,提要求,指方向,提倡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尊重人、理解人、关爱人、帮助人,让思想政治工作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取得教人育人的实际效果。

   正确处理“虚”与“实”的关系

   这里所说的“虚”就是指组织开展以学习教育为主的活动,及时掌握和了解职工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具体说,一是对每年的形势任务教育都要详细的谋划,精心的组织,切实搞好。二是要根据职工关注的焦点、热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三是要不断加大对“职工书屋”的投入力度,以多种形式的活动吸引职工参加读书活动,从中得以教益。“实”就是指要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其切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温暖。具体说,一是要建立健全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工作机制和问责制度,建立健全职工安全的工作网络,使党要管党(员)、团要管岗、工会管网的职工安全工作网络发挥好作用,保护好职工的生命和身体健康。二是建立困难救助一帮一的联系救助制度,使困难职工得到关爱,感受温暖。三是要不断地对职工生活后勤给予投入,不断改善职工的生活设施和条件,使职工得到家的温馨和关爱。

   正确处理“创新”与“继承”的关系

   与企业的发展和管理一样,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样要与时俱进。“创新”就是指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需要,在内容、方法、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生机。“继承”就是指过去已有的不过时的,现在仍能发挥作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形式能继续应用和传承。就创新来讲具体是,一是要搭建新载体。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活动相结合,运用阅报栏、道德讲堂、竞赛活动、文化广场等新载体与原来已有的方法、形式、内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共同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采取新手段。针对“80后”、“90后”的新特点,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介,利用QQ群、博客、微信、多媒体课件等新形式,运用展板展示、文体活动、职工个人才艺展示、演讲比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生动形象的活动,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直观、形象、生动地进行展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三是创新和拓展企业文化。思想政治工作要借鉴企业文化来拓展期思路,丰富其内容,增强其活力,将企业文化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置入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全体职工之中,助推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优做强,实现和谐可持续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