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强销“美国规则”与和平相悖
丁建庭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却仍有一些国家逆时代而动,在朝鲜半岛、中国南海等问题上频频挑起事端、故意渲染紧张局势、借机强化力量存在。在半岛问题上,朝鲜连续进行核试验并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美国趁势在韩国部署“猛禽”战机,并加速在韩日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执意单方面提起仲裁案,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在不同场合为其站台撑腰,并把矛头指向中国,挑拨中国和东盟间关系。显而易见,这些行动和反应不仅不利于缓解地区矛盾,反而会火上浇油,制造对抗。

  时代发展到今天,任何一个热点问题都不可能仅仅通过施压或制裁得到根本解决,军事手段更不可取,只会带来比问题本身更严重的后果。这一点在朝鲜、叙利亚、伊拉克、乌克兰等国家已经得到充分证明。因此,中国政府历来主张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热点问题,这也符合《联合国宪章》有关和平解决争端的规定,符合当事方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具体到朝核问题上,尽管症结不在中国,但中国积极参与斡旋,一边强调“朝鲜连续违反安理会决议,理应为此付出代价”,一边呼吁“各方冷静对待、慎重行事,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形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可以说,中国的反应和主张,对稳定朝鲜半岛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反观问题的真正焦点美朝双方,则是针锋相对,不断制造事端。美国不但加强了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力量,还意欲在东北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如此一来,只能激起朝鲜更强硬反应,同时也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因为“萨德”的覆盖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而是深入亚洲大陆腹地。“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的深层次目的,仍是威慑、遏制中国。如果栽下“萨德”这根大刺,只能加剧东北亚地区紧张局势。

  无独有偶。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不仅违背了“不选边、不站队”的承诺,而且一味偏袒菲律宾,指责中国。菲律宾执意推进仲裁的做法,违反了仲裁需由当事方同意的一般国际实践,违反了和中方签署的多项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有关争议的协议,违反了菲律宾总统签字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违反了提起仲裁的前提条件应是穷尽所有双边途径的常识。既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背后必然隐含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必然有大国在背后鼓动撑腰。近日,在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鼓吹通过仲裁等方式解决南海争议,同时“呼吁”在南海争议地区停止填海造地、新建设施和军事化。“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美国的真实目的,不过是借南海问题之名,行遏制中国之实。对此,东盟也是心知肚明,所以没有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也不欢迎在南海推销“美国规则”。

  美国的行为实际上不难想见,这是其霸权思维使然,是“世界警察”的习惯之举。作为一个域外国家,经常主动挑起或介入地区争端,而且常常是以强硬方式置身其中,试图用军事威慑或打击手段迫使对手让步,其结果只能是让局势一步步失控,于地区和平毫无益处。在伊拉克,以战争手段推翻萨达姆政权,至今仍然没有等到和平稳定;在叙利亚,非要将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作为前提条件,结果内战一直持续到今天。在朝核、乌克兰问题上,同样如此。究其原因,在于过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完全不顾及对方的正当合理关切。在许多热点问题上,美国秉承这样的行为逻辑到处“栽刺”,起到的也只是抱薪救火的作用。

  在国际事务中,有矛盾和冲突不可避免,但各方特别是负责任的大国,理应采取有力措施防范矛盾升级、冲突失控,进而推动问题解决,实现地区和世界和平。实践证明,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才是治本之策,多栽花、少栽刺才能共同促进和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