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以互联互通引领亚欧合作新未来
曾培炎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过去几年,全球经济复杂多变,增长预期一再被下调,世界贸易增速大幅下滑。发达经济体复苏基础不牢固,更遭受债务危机、人口老龄化等因素长期困扰。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经济、金融风险骤增。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恐将进入长期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各国亟须找到维持增长、抵御风险的新途径。近年来,亚欧国家不约而同将眼光聚焦到互联互通合作上。

  互联互通是符合历史潮流与现实需要的大战略

  亚欧大陆在2000多年前就已开创丝绸之路,在洲际联通方面曾引领世界风气之先。人类进入21世纪,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各领域的相互融合逐渐加深。亚欧两大洲地理位置相邻,经济互补性强,经贸交往广泛,当前又都面临推进结构改革、实现经济复苏的共同挑战。因此,无论从潮流趋势看还是现实需要看,加强亚欧地区互联互通,既是区域合作发展、国际经济融合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经济活力、增强发展后劲的战略举措。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路架桥,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而更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这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生机勃勃、群策群力的开放系统”。

  但应当看到,亚欧合作中还有很多需要关注的问题,不少成员之间仍存在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的“断区”,成为了经济发展和合作交流的制约因素。以穿行多个国家的中欧班列为例,2015年开行超过1000列,但由于经常需要倒车换轨,加之各国通关检验程序不同,实际运营时间和成本居高不下。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加强亚欧互联互通合作仍面临诸多绊脚石。

  作为当今世界经济两大重要板块,亚洲是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而欧洲在创新及一体化探索方面一直位于世界前沿。随着各经济体、各地区之间经济相互依存度持续升高,亚欧加强互联互通的内在需求比任何时期都更强烈。以亚欧大陆的体量,加强两大区域的联通,不仅能大幅提升亚欧经济的活力,也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互联互通是密切亚欧合作的大机遇

  互联互通是地区之间经济合作、商业贸易、投资兴业、人员交往的必要条件。经验表明,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将形成强大的、正向的外部效益,产生“1+1>2”的效果。如果亚欧两大经济真正实现互联互通,那么亚欧地区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共同市场。这种巨大的外部红利将为亚欧地区各国所共建共享,未来可期的大市场、大产业、大物流的新格局,将为我们未来长远发展提供广阔机遇。

  为促进亚欧区域合作,亚欧会议成立20年来,不断寻求各成员国间的利益契合点,推进多赢合作,彰显了层次高、代表性广泛、形式灵活等特点,目前成员已达53个,成为亚欧两大洲间对话与合作的主要平台。全球化历史洪流下,各种区域、跨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作为一个松散的对话机制,亚欧会议近年来面临缺乏重点和务实内容等挑战,亟须加强协调机制建设,补齐务实合作短板,回应广大成员期盼,在新形势下发挥应有作用。

  亚欧互联互通为密切亚欧会议成员全方位合作、进一步释放机制潜力提供了机会之窗。正如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所讲,“当欧洲和亚洲各自推进一体化进程之时,我们更应拓宽视角,超越地域,创造协同联动的新机遇。”

  互联互通是携手同心、利国惠民的大工程

  亚欧互联互通的前景是美好的,但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也面临各种挑战。比如,如何设计对接复杂的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如何解决巨大的项目资金缺口,如何整合各成员间迥异的资源禀赋、规章制度和发展诉求,如何梳理简化货物检验检疫等。古语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做好互联互通这项系统工程,需要区域内各成员共同行动、相向而行。应当重振亚欧会议活力,既需要胸怀大略的运筹帷幄,更需要充满温度的信任交心。只有各成员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同心、精诚合作、开拓创新,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诸多困难。

  近年来,亚欧各方提出了许多富有雄心的发展规划,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欧洲投资计划、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等。中方也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并倡导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中欧还就成立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平台达成共识。这其中,在各有关方的共同努力下,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先行一步,并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这些大工程不但短期内为本地区产生巨大的投资拉动,而且在长远上将使亚欧各国和人民从中受益。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指出,亚欧国家“联则通,通则兴”。2015年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欧外长会上,各方一致同意将互联互通列为亚欧会议常设议题;去年5月,在中国重庆召开了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为推动互联互通实质性合作提供机制性支撑。这都是十分积极的一步,只要能持之以恒、循序渐进,互联互通必能行稳致远,不断增进亚欧各成员及人民的福祉。

  “大联通”的时代已经到来,它既是一项历史进程,更是一种发展力量。站在亚欧会议20周年的新起点上,让我们延续这项进程,积蓄这种力量,以互联互通激发更具活力的新动能,开创亚欧未来合作的新篇章。(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

  注:亚欧会议是亚欧之间最大的政府间合作交流机制。1996年3月1日,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7月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举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