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锻造更加可靠干净过硬的军队新闻宣传队伍
蒲西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去年底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鲜明指出,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要求全军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专业素质,弘扬战地记者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这一重要指示,从政治、业务、作风三个维度提出了建设什么样的新闻宣传队伍、怎样建设新闻宣传队伍这一时代命题,明确了军队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新的标准和路径抓手,饱含着对军队新闻工作者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为加强这支队伍建设提供了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军队新闻宣传工作者一定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勇立潮头、敢于亮剑,争做永远保持冲锋姿势的新闻战士,更好地担起服务强国强军的使命责任。

  把姓党为党、爱党护党的政治灵魂铸得更牢。新闻宣传处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最前沿。习主席反复告诫我们,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军队新闻媒体是党在军队的喉舌,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面对思想交锋复杂、传播技术迅猛发展、舆论格局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军队新闻工作者必须自觉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在巩固红色地带、控制转化灰色地带、遏制改造黑色地带上主动作为,真正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要充分认清新闻媒体的阶级属性和政治属性,牢牢把握姓党为党的政治灵魂,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恪守政治原则,强化政治责任,敢于发声、勇于亮剑,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坚持党性原则,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定不移地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声音,永远做听党指挥、忠诚可靠的新闻战士。这方面绝不能有丝毫犹疑和差池,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按下“快进键”,改革强军成为军队建设的鲜明主线,宣传好、阐释好改革强军战略是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要紧跟改革进程,聚力中心工作,着力把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宣传准阐释透,把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宣传好讲清楚,把部队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宣传活说到位,推动强军目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改革强军成为时代强音。

  把服务打赢、堪当重任的专业素质练得更精。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发展、担起服务强军兴军的使命责任,必须靠过硬的素质本领作支撑。要坚持在刻苦学习中强内功,加强党史军史、新闻业务和现代传媒知识学习,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在修好内功、提高技能、增强本领上下功夫,努力拓宽创作视野、厚实文化底蕴、提升专业水准。要坚持在实践锻炼中长才干,安排年轻骨干参加抢险救灾、应急处突、联演联训等重大军事实践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当兵代职和蹲连住班,深入部队训练场、演习场采访创作,在部队火热生活和官兵生动实践中接地气、长灵气、增才气。新闻宣传工作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创新是生存之基、发展之道、活力之源。要坚持在创新发展中求突破,深入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适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推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把握运用现代传媒的具体能力。尤其要抓住内容创新这个根本,深化“走、转、改”活动,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搜集鲜活素材,捕捉生动语言,激发思想灵感,练就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培养更多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推出更多思想有深度、内容有厚度、作品有温度的名品佳作。

  把遵规守纪、严于律己的作风形象塑得更强。新闻工作者是党的“宣传员”,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必须时刻绷紧作风纪律这根弦。这方面做得不好、出了问题,不仅会毁了个人、毁了单位,还会影响党的声誉和形象,影响军队的声誉和形象。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修身律己,“吾日三省吾身”,增强自律意识和看齐意识,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保密纪律,懂得文字、图片、视频中有政治、有纪律,切实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上做好表率。要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险,哪里就有军事记者的身影,哪里就是军事记者的战位。要弘扬战地记者优良作风,急难任务突出在前,面对困难冲锋在前,危险时刻牺牲在前,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中培育军事记者的血性胆识和牺牲精神。真实是新闻宣传的生命。现实生活中,新闻工作者经常面对各方面的诱惑。要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绝不能打着单位牌子搞关系,绝不能搞公权私用、公器私用,决不能借工作之便谋取私利,坚决杜绝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党的形象和军队的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在守住底线、廉洁自律中立起新闻工作者的好样子。(作者单位: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