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勤学新知识,适应新岗位
吴国华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有的编制已经落实,新的领导机构已经成立,所需人员也已到位。编制落实了,人员到位了,作为落编人员来说,接下来的重要任务,就是在履行新职的同时,抓好对科学理论、相关知识和本职业务的学习,尽快树立新的工作理念,提高能力素质,确保自己无愧于新岗位赋予的责任担当。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最核心的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如果没有以提升战斗力为归依,改革就失去了意义。对此,习主席在各战区成立授旗并发布训令时强调,各战区要聚精会神钻研打仗,关注国家安全形势,拓宽战略视野,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握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和规律,加紧拟制战区战略,完善作战方案计划,抓好联合训练和指挥训练,积极主动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

  习主席这一要求十分明确地提出了我们当前抓学习的任务内容。形成新的编制体制和领导指挥体制后,不仅作战手段变了,运用军事力量方法变了,作战人员组成也变了,甚至所担负的任务也发生一些变化。面对这些变化,我们传统的作战理念、作战思维、作战方法等等,有些显然不能适应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紧学习,刻苦钻研,通过对书本的学习,通过参加各种集训培训,通过开展讨论辩论等手段方法,尽快使自己的知识丰富起来,使新的工作理念树立起来,使工作方法手段成熟起来,绝不能用老观念、老办法、旧知识来指导新的工作。否则,实现战斗力的提高就要大打折扣。

  当下需要我们抓紧学习的内容非常多,首先,要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军事篇”。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军事篇”,站在全球战略高度,具有广阔的战略视野和历史前瞻性;在思想内容上,包含了建军治军、改革发展、作战训练等各个方面,是指导我们搞建设、抓战备、谋打赢的根本指南;在思想方法上,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辩证法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根本方法。可以说,深入反复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军事篇”,对于转变我们的思想观念、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将起到根本指导作用。其次,要学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理论知识。不仅信息化战争与机械化战争有着根本的区别,联合作战与单一军种作战也有着根本的区别,因此,我们在新的体制下,必须大力学习军兵种知识,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握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和规律。只有基本功扎实了,新观念树起来了,指导训练演练等工作才能做到方向不偏、指导有力、督导到位。其三,要注重从实践中学习。这种学习,既要向他人的实践学习,又要向集体的实践学习,既要向我军的实践学习,又要向外军的实践学习。实践的知识最真实,认知最直接,要在学习中总结经验,在学习中掌握规律,在学习中提升境界,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在新领域抓工作的行家里手。

  任何一次变革和发展的过程,都是必须学习、大抓学习的过程。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海军刚刚筹建,许多领导干部乃至高层指挥员,是从陆军等部队抽调来的,不仅海军战术战法不懂,机械装备等也不懂,他们把自己当成小学生,一切从零开始学起。特别是那些派送到苏联留学的同志,不光要学技术、学战法、学指挥,还要学语言,可谓困难重重,障碍频频。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攻下了道道难关,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回国,为建设强大人民海军作出贡献。相比较而言,今天我们适应新岗位新职责的文化基础要好得多,学习难度要小得多,只要我们发扬老一代革命军人的学习精神,切实拿工作当事业来对待、来钻研,就没有掌握不了的知识,没有提高不了的能力。

  目标在前方,重任在肩上。学习,是一切工作最好的开始,是一切工作最重要的基础,让学习为新的工作奠基,伴随着新的工作前行。(作者单位:西藏山南军分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