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改革之际更要多些“家国情怀”
余文生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以及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对于军队党员干部来说,“家国情怀”就是对党绝对的忠诚、对军队事业无限的热爱,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干什么事,始终都怀揣着“中国梦”“强军梦”,忠诚老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当前我军广大官兵正面临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时代大考,写好这份答卷,同样也需要我们多些家国情怀。

  多些家国情怀,就是要以忧患意识思改革。改革强军的伟大决策正是来源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强烈的忧患意识,党员干部也应如此,为党的事业而忧,为国家安全而忧,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而忧。要看到,变革图强是古今中外建设强大军队的铁律,世界新军事革命可谓风起云涌、波澜壮阔。而我军深化改革前的作战指挥体制和领导管理体制确实不够完善,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壁垒、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十分突出,不改革根本无法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同时还要看到,长期不打仗滋生的和平积习等问题,也严重影响着战斗力提高。不对军队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和政策规定做一次大“手术”,军队发展就没有出路,强军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因此,我们必须把改革的历史责任高高举过头顶,切实对自己来一场思想上、观念上的革命,要思改革、想改革、投身改革,真正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当作命令,深入地理解、坚决地贯彻、毫不犹豫地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确保改出新气象、改出新面貌、改出战斗力。

  多些家国情怀,就是要主动担当为改革。如何对待深化改革既看态度,更看行动、看担当。改革过程中,必须敢于坚持原则。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既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改革的组织者,是接受和完成各项任务的“第一道关口”,如果不坚持原则,很多工作就可能“变味”。所以对部属要抓好思想引导,强化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坚持按程序、按规则、按集体意志办事。要敢于啃“硬骨头”。这轮改革,除的是积弊,变的是“棋盘”,矛盾问题必然交织出现,党员干部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开动脑筋、创新方法、破解难题,即使困难再大也要上,骨头再硬也要啃,决不因一时困难望而却步,决不因一时挫折打退堂鼓。同时还要带头讲牺牲奉献精神。表率作用是无声的命令,当改革的需要与个人的愿望相冲突时,就是要树立“为大家舍小家”的思想,勇于牺牲个人的利益,不打个人的“小算盘”,即使有些吃亏,也要勇于担当。一事当前,如果共产党员不愿吃亏,还能让谁吃亏?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树起了好样子,下面的同志就会学有榜样、勇于奉献。

  多些家国情怀,就是干好本职做贡献。改革过程中难免有些不稳定因素,党员干部只有稳住心神,才能带好部队。练兵备战要一刻不停。无论改革怎么改,都要坚持始终抓战斗力建设不松劲。抓训练、搞演练,不仅要抓好传统科目,更要研究改革后的新课题,切实紧扣现代战争特点规律,使练兵备战真正体现联合作战、信息化作战要求。要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标准,严格按照条令条例教育管理部队,狠抓各项法规制度执行,确保改革期间部队管理安全稳定、不松不散。要继续抓好正风肃纪。党员干部既要立身为旗,做好表率,又要接续抓好整改,切实为改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作者单位:73101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