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在深化信息主导中推进陆军建设转型
宋鸿晓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指出,要适应信息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的深刻变化,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陆军建设转型,应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进一步优化力量结构、建强网系支撑、深化融合训练,切实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锻造陆军精锐作战力量。

  着眼信息化条件下全域立体作战要求,重组力量结构实现“瘦身强能”

  打造陆军精锐作战力量,关键是要适应信息化战争体系支撑、精兵作战的要求,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这一转变,不能简单地压减数量、缩小规模、机械地做减法,必须立足安全形势新变化、战略全局新要求和信息装备新发展,着眼全域立体作战任务要求,坚持作战力量编成向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构建适应信息化联合作战的力量体系,提高部队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独立作战能力。

  模块化编组基本作战单元。小型化、多能化、模块化是未来陆军部队建设的必然趋势。按照优势互补、效能倍增要求重组作战部队编成结构,尤其要根据不同作战任务需求,优化重型、中型、轻型三种编成模式比例关系,满足不同强度任务需要。按照“减重”更要“强体”的要求,调整优化作战力量结构,换装减员增能,裁撤老旧装备部队,整合作战保障力量,提高陆军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体系化建设新型作战力量。新型作战力量是夺取信息化战场主动权的“杀手锏”,也是构成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的关键。基于立体作战要求加强陆航力量建设,使陆军“飞起来”,增强陆军空地一体作战能力;适应陆军精兵作战发展趋势加强特战力量建设,实现由配属兵种向主战兵种转型;按照精打要害、破击体系要求发展中远程精确打击手段,提高部队中远程火力精确打击能力;按照战役力量有拳头、战术手段能支援等要求,提高部队信息制权能力。

  扁平化构建新型指挥体系。作战指挥的实质是用“信息流”控制“能量流”和“物质流”。着眼将“信息流”快速转化为“决策优势”,采取“扁平结构”构建新型指挥体系。指挥编组向“精巧”转变,按照“精前台、强后台”原则,编组小型精干的前台机构和功能强大的后台支撑,有效整合资源,前后功能互补,提高指挥效能;指挥流程向“简约”转变,发挥指挥信息系统实时交互功能,异地同步理解任务、判断情况、决策协同,变“面对面”协调为“键对键”互动,实现作战指挥流程由传统的阶梯式组织向纵向同步、横向并行转变;指挥手段向“数据”转变,对各兵(军)种指挥控制系统进行整合,弥补技术缺陷,完善系统功能,提高联通效果,解决传统指挥手段精度差、效能低的问题。

  遵循现代战争体系支撑、联合制胜理念,建强信息系统达成“聚能增效”

  习主席指出,陆军要转型,必须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突破口在“现代化”,无论是组织形态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还是综合保障现代化等,核心都是要实现“信息化”。推进陆军部队信息化建设,必须着眼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要求,遵循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理念,以建设信息网络为基础,以构建系统平台为支撑,以开发数据资源为核心,切实实现信息赋能、网络聚能、体系增能。

  信息网络“全域覆盖”。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要素基于网络互联、信息基于网络共享、功能基于网络融合。建立功能强大的基础信息网络,就好比搭建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突出“全域通”,区分组网层次,优化组网模式,将作战单元、作战要素乃至武器平台联通起来,实现对作战地域的全覆盖;突出“动中通”,常态运用卫星、接力等通信资源组织实案化组网联通训练,结合演训活动组织动态条件下组网演练,实现作战行动中的高效通联;突出“末端通”,加强综合集成建设,着力解决信息通联“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保底通”,组织实战化电子对抗训练,构设战场模拟环境,增强信息干扰,加大系统负荷,检验多种通信手段运用效果,实现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互联互通。

  系统平台“实时交互”。如果将各类信息系统装备比作可移动的通信“基站”,那么指控终端就是接入网络的“智能手机”,指挥信息系统就是实现信息交互的“WiFi”网络环境和“微信”等“软件平台”。应加强系统功能开发,重点完善作战任务规划、战场态势生成、情报信息处理和模拟仿真推演等功能,着力提高辅助决策效能;坚持常态化实战运用,结合指挥演练、部队演习、战备拉动等演训活动,强制依托系统筹划决策、定时推送战场态势、实时掌控战场行动,实现由“通信工具”向“指挥平台”转变。

  数据资源“融合共享”。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得数据者得优势,大数据才有大手笔。基于大数据的战场更加透明、决策更加高效、行动更加灵便、保障更加精准。要清醒自觉地树牢“大数据”理念,将作战数据建设纳入军队建设规划统筹安排,统合各领域作战数据资源和保障手段,在数据生产、挖掘、运用各个环节加强研究开发、谋求突破,切实提高基于数据的指挥控制和协调行动能力。规范数据格式,统一数据库结构和信息格式,确保数据在各类信息系统中能够相互识别解译;提高数据保鲜度,按照平时状态定时更新、紧急状态随时更新、战时状态实时更新的要求,完善作战数据采集报送机制,确保数据实时保鲜、可靠实用;建立统管机制,配套完善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分发、保密等管理制度,使作战数据能够稳定存储、有序分发、快捷调阅,提高作战数据资源的好用度和利用率。

  按照信息融合“体系训、训体系”思路,深化网系训练促进“能力提升”

  联战必先联训。推动部队转型,构建网系支撑只是“上篇文章”,关键还要做好基于信息系统向战斗力转化的“下篇文章”,立足联合作战背景,按照“体系训、训体系”的思路,大力开展依托网络“侦、控、打、评、保”训练,实践探索要素集成、单元合成、体系融合训练,提高基于网系的联合作战能力。

  网系抓联通。采取小场地摆练、实距离展开的方法,按照“单装调试、组网联通、数据加载、软件联调、网络运行”的步骤展开系统通联,加强以网系规划、硬件连接、软件联用为主的网络互通训练;采取单要素专项练、多要素组合练、全要素综合练的方法,组织各作战要素系统互联、信息互通、行动互动训练;采取“情况诱导、指挥作业、效果反馈”的方法强化系统应用,加强系统重组、转移和撤收训练,提高快速组网联通、高效稳定运行、临机调整重组能力。

  建制抓联动。瞄准“网聚”抓多级多要素集成训练,采取集中组织、异地同步交互,打破兵(军)种界限组织侦察情报要素训练,实现多要素各层次各专业间信息融合、协调控制和整体运转。聚焦“协同”抓单元模块合成训练,结合实兵演习突出战场信息融合、指挥控制一体、作战单元合成,总结探索作战编组、指挥作业、分段协同、综合演练等方法步骤,提高各作战单元基于网系的整体行动能力。

  军种抓联合。以军种末端联合训练为突破口,结合与多军种部队开展联合基础、联合专项、联合指挥训练和联合实兵演习,将各级指挥和保障系统、各种作战力量集成融合为一体联动的作战体系,探索依托数据链终端接入军种指挥信息系统、依托一体化平台掌控战场综合态势、依托联合作战指挥网络协同军种部队行动的方法路子,实践论证陆军参加联合训练制度机制,推动联合训练规范化运转、制度化落实,促进体系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