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政治工作要善于调适助推改革
李家华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部队改革进入实质性展开的关键阶段,广大官兵思想十分活跃,政治工作必须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强大动力和保证。政治工作要跟上形势、助推改革,搞好自身调适是关键,主要包括调适发展理念、思维方式、职能定位、工作方法、作风状态等。

  调适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任务牵引、显潜并举。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打牢官兵听党指挥的思想基础,培育能打胜仗的战斗精神,锻造作风优良的军人品质,是牵引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使命任务。要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履行使命任务需要,既抓“显绩”,更抓“潜绩”,大胆尝试、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狠抓落实,坚决克服“守摊子”、求稳怕变、安于现状等陈旧观念和错误思想,聚力形成紧贴任务需要、助推军队改革、狠抓基础工程、服务保证打赢的新时期政治工作发展观。

  调适思维方式,就是要坚持革弊鼎新、与时俱进。习主席深刻指出,思想的禁锢是改革的最大障碍,要把思想从一切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承载着党的寄托、人民的期盼、军队的希望,艰巨性、复杂性、影响面是前所未有的。面对深化改革中的困难和艰辛,需要我们保持啃“硬骨头”的革命精神,不断创新科学理念,努力拓展思维层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危机意识,以顺应改革、走在前列的坚定姿态,主动破顽疾、治痼弊、树新风,使政治工作真正成为贯彻落实军队改革的助推器。要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不能坐着等、站着看,自觉爆发“头脑革命”,用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调适职能定位,就是要坚持聚焦主业、服务打赢。习主席明确要求,全军必须“紧紧围绕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为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是强军兴军中军队政治工作的根本使命责任。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一切致力于提高战斗力,一切服务于提高战斗力,一切服从于提高战斗力,把政治工作渗透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使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形成有利于战斗力提高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调适工作方法,就是要坚持贴近官兵、顺应潮流。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引导人、教育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爱护人、关心人、帮助人。当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和信息网络的蓬勃兴起,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考验愈发严峻,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调适工作方法,才能确保其效果走心落地。尤其是当前官兵思想活动活跃多样,迫切要求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聚焦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感三性”,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有军味、时代味和人情味。

  调适作风状态,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有所作为。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不断强化政治工作部门和政工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直面问题、真抓实改,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工作科学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把对党忠诚作为检验政治工作部门和政工干部的首要标准,铸就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和水分的绝对忠诚。大力建设学习型政治工作部门、培育学习型政工干部,着力提高政治素养、法治素养、信息素养、人文素养,全面增强掌握思想、抓建组织、服务中心、言传身教的能力。适应引领政治工作新形势,完善依法运行的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狠抓思想求实、指导务实、工作落实,致力培养和塑造良好作风形象。(作者单位:湖北省恩施军分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