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理论创新助推军事体制改革
王卫华 李浏瑾
//www.workercn.cn2016-05-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二战后,美军之所以能在世界范围内长期保持领先优势,持续推动军事体制改革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美国军事理论创新可以用“井喷”来形容,其数量之多,覆盖面之全,内容之丰富,史无前例,这也成为美军军事体制改革的一大重要动力源。

  首先,着眼实战提出新军事理论。层出不穷的新概念和新观点引领了新军事变革,指导了新的战争实践。美军不仅根据每场战争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做地设计战争,而且将战争实践作为军事理论创新的延伸,将战场作为军事理论创新的实验场,“新干涉主义”、兵力投送、前沿威慑、“空地一体战”“空海一体战”等都是美军为适应战争实际需求而产生的军事理论。美军提出众多作战理论的基本着眼点是提高自身效能,并瓦解对手的作战体系。提高自身效能的指导思想是“联合作战”理论,即通过对各种力量的优化组合,形成对敌作战的综合优势。20世纪90年代,海军提出“火力圈”概念,空军提出“航空航天力量一体化作战”概念;2000年,陆军提出“行动中心战”概念,海军陆战队提出“舰对目标机动”概念。这些理论与概念都对美军自身效能的提高产生了巨大的推力。

  第二,从实战中汲取军事理论创新动力。美国是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前瞻者,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美军也是近年来参加实战最多的军队,战争实践为军事理论创新提供了素材。这些因素混合在一起,使美国军事理论不断创新。首先,美军在理论创新上敢于超越自己的成绩,最典型的就是对海湾战争的总结。美军没有站在胜利的角度分析战争,而是找出一大堆存在的问题,比如“战斧”导弹反应迟钝、“爱国者”导弹精准度太差等。在此后的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可以说是一场战争一种理论,而事实证明这些理论又是十分成功的实践。

  第三,发挥技术优势保持军事理论创新活力。美军有着技术制胜的悠久传统,用军事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军事理论的不断进步,是美国军事理论发展的突出特征。军事理论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技术,围绕着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军事技术潜力、如何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军事优势展开。除武器装备技术存在巨大优势之外,美军军事理论中与技术结合最紧密的是战术理论。“网络中心战”是一个典型例子,在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初期,美军对萨达姆发动的“斩首”行动就是“网络中心战”的实战演示。没有技术领先优势的催生,美军的军事理论也不可能如此快速更新。近年来,美军作战理论呈现出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更新周期越来越短的趋势,原因正是在于技术发展速度加快、周期缩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