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运用科学思维推动军事理论创新
于春福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事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军事理论创新对军队发展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要把下大气力抓军事理论创新作为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军改革创新的首要内容。面对军事领域的激烈竞争,我们要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法,确保军事理论创新更加符合实践需要。

  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辩证法认为,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只有在变中抓住了不变的东西,才能确保变的正确发展方向。军事理论创新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需要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而向前推进,但不论怎么变化、如何发展,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不能变。新形势下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必须向更加有利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上用力,把坚持政治建军作为首要原则,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进一步固化下来、加以完善。必须向更加有利于发挥人民战争伟力上用力,牢固树立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积极探索新的战争形态下发动人民、依靠人民、武装人民的有效途径、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必须向更加有利于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上用力,着眼我军面临的现实考验,把弘扬传统、赓续血脉作为推动军事理论创新的根本支撑,贯穿渗透到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方方面面,使我军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军事斗争准备涉及方方面面,头绪很多,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平均用力四面出击,不仅会浪费大量的精力和资源,更容易错失发展机遇,造成战略全局被动。必须从军事理论上把军队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出来,力求在抓住带根本性的问题、影响全局的关键、能够制敌的要害上打开突破口开创新局面。要聚焦时代发展前沿,紧跟新军事革命步伐,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密切跟踪信息网络技术、虚拟化技术和大数据运用等军事科技的进展突破,加快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思想,为军队抢抓历史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指引。要深入研究来自海上等方向的安全威胁,加强新型作战力量运用研究,高度关注网络、太空、核武器等领域安全问题,立足最坏的局面、最强的对手、最复杂的环境来思考筹划军事斗争准备,充分预想、硬化底牌、留有后手。要发展战略制衡手段,既开阔视野又不简单跟着别人步子走,既广泛学习借鉴又不照搬照抄,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造能够实现战略制衡的杀手锏武器,形成对敌非对称优势。

  注重把握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军事理论创新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有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来认识问题、思考运筹,才能瞄准方位、提高站位、把准定位。要注重运用系统全面发展联系的观点,运用现代科学特别是复杂性科学的原理来认识考虑问题,突出把握四个方面联系:联系世界格局变化。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关键时期,军事理论创新更加需要放眼全球、把握大势,具备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善于从大局大势和大国博弈中研判形势,在紧盯战略竞争对手的动态动向中调整策略,确保理论创新始终盯着世界军事竞争制高点。联系体系作战全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确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体原则,体现了科学的系统思维,反映出对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制胜机理的准确把握。军事实践中需要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化战争时代特征和特点规律的理解把握,运用科学方法和体系思维,不断完善网络、构建系统、提升合力,切实把“硬指头”攥成“铁拳头”。联系历史传统优势。善于继承才能推动创新。中华五千年文明蕴含着丰厚的传统军事思想,人民军队近90年的奋斗历程积淀了一整套建军治军成功经验,也有许多值得铭记和反思的深刻教训。这些都是研究战争规律、创新军事理论的生动教科书,值得认真学习研究。联系长远发展需要。习主席提出的“四个重大变化”“十个重大安全挑战”,充满着对国家民族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深谋远虑、深切忧患。创新军事理论必须紧紧围绕国家核心安全需求,立足长远、谋划长远,使创新成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未来战争的检验。

  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倒逼。矛盾是发展的动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军事理论创新必须坚持向问题开刀、瞄准问题靶子,在研究分析破解矛盾中形成思路举措、推动建设发展。要敢于直面棘手难题。当前,部队建设发展还面临不少盘根错节的复杂问题、年代久远的遗留问题、长期形成的惯性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揪住问题不放,注重理论探索,以理论上的攻坚克难引领军事实践上的升级跨越。要善于破解问题背后的问题。紧盯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在顶层上理顺关系、拿出办法,在体系中优化设计、调整结构,从源头上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要敏于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深化改革向纵深挺进的新阶段,军队在体系建设、实战化训练、科学管理、政治工作等方面都面临着大量新情况新问题,也亟需从理论上作出回答。需要以见微知著的敏锐洞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对策,做到哪里有实践需求,哪里就有理论呼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