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制胜从突破观念开始
孟凡利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寻求强军制胜之道,落实联合作战新体制、形成联合作战新职能、完成联合作战新使命,必然要求来一次思想观念的根本转变。但当前一些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仍然存在,限制了新体制下各级职能作用的发挥。因此,各级指挥员必须率先打破传统思维禁锢,彻底与旧思维观念告别,真正把握未来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将求胜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转变“大军区”思维,快速融入联合体制实现真正的联合制胜。现代战争的体系对决、“秒杀”制胜,要求各军兵种必须真正在联合作战体制下实现融合,而非简单地拼凑合并。建立“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就是要实现战区和军种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各司其职,真正实现“战”与“建”的“主业主抓”。但指挥职能和建设职能的分离,在打破原有军区体制下建设、管理、指挥一体格局的同时,也让一些指挥员觉得“部队管理的钥匙不在自己手中”,指挥起来不放心、用起来不顺手。说到底,这还是大军区体制下那种狭隘的“小圈子”思想在作怪。放眼世界,指挥建设体制相分离,是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更是现代战争对部队的新要求。战区不是各军种简单拼凑起来的“联合办事处”。必须紧固“军种主建”的“本”,树立统为战、建为战、训为战、管为战的观念,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建设、训练、管理、保障全过程各领域。扎深“战区主战”的“根”,进一步顺畅联合指挥运行机制、融合战区各要素系统,真正实现上下贯通、左右协调、运行顺畅,确保联合作战体系高效运行。

  摒弃传统作战思想,创新训法战法实现作战效能质的飞跃。从各国军队改革实践看,突破传统观念束缚,谋求新战法、新训法突破首当其冲。近年来由美军主导的系列作战行动,反映出的全新作战模式、层出不穷的作战理念给人以颇多警示。俄罗斯“新面貌”改革中,也有多名高级将领因为思想陈旧、抱残守缺而被免职。审视我军,在四总部、大军区的体制机制下运行了几十年,经历了几代人的积累沉淀,“大陆军”体制训练模式、单军种训练样式、“貌合神离”的初级联合指挥方式,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套路标准,观念转变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以揭痂去腐的狠劲,钢钉进墙的铆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容不得讳疾忌医。强化“联合思维”,在“实践—总结—再实践”过程中不断改进完善,寻求训法战法的体系重塑和力量聚合。盯住体系作战,以提高“陆、海、空、电”多维领域联合执行任务能力为战法训法创新重点。深入探究指挥流程不熟、战斗筹划不细、指挥控制不活、指挥通联不畅、军兵种行动协同失调等突出矛盾,积极探求联合训练特点规律,创新训法战法;向要素联合延伸,把舰艇、飞机、防空武器系统等作战单元用一体化作战指挥平台链接起来;向多级联训延伸,在战役联合训练中,始终坚持首长机关带实兵实装训练,充分体现联合指挥、联合决策、联合行动,使联合训练体现在战略、战役、战术等各个层面;在力量要素运用上要突出陆航、特战、电子对抗、心理对抗等新型力量使用,充分构建联合作战基本框架。

  突破人才创新瓶颈,挖掘最大潜力实现作战能力极致发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重点在人才,关键也在人才。但当前部分指挥员在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上,缺少较真碰硬的勇气,敢拼谋胜的底气,安于现状;有的把思想禁锢在过去时,自觉不自觉地用老一套应对新体制的指挥需求。如此种种,都是思想观念停滞不前的现实表现,势必影响联合作战体制的运行和新职能作用的发挥。指挥员队伍这个“中央处理器”能力滞后,必然导致联合作战体系“系统性能受限”。因此,必须找准联合指挥人才培养的抓手关节,以“体系完备、能通能统、知识全面”为培养目标,鼓励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变单一思维为复合思维,变静态思维为动态思维,变平面思维为立体思维,不断优化思维品质。提升指挥员“兵器素养”,由过去了解陆军装备较多,向海、空、火箭、天、电、网等多个领域延伸,让各级指挥员精通“十八般兵器”。充分发挥岗位轮换制度的积极作用,紧贴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现实需求,拓展丰富现有轮岗形式,实现全方位、多层面、规模化跨军兵种岗位轮换。改过去陆军指挥员到其他军兵种“代职”为任职,延长任职时间,定期轮换任职岗位。利用重大演训活动,注重利用训练基地的资源优势,采取网络模拟、系统对抗、实兵演练等多种方式,在实兵实装对抗中充分挖掘指挥员最大潜力,不断提升指挥员的联合决策能力、作战指挥能力、计划协调能力及联合训练创新能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