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把与打仗无关的事剥离出去
程荣贵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队的主业是打仗,所有工作都应该向打仗聚焦,朝打赢用力。一切与打仗无关的事,都应该剥离出去。

  各项工作按新编制体制运行后,不少同志都感觉很忙。应该说,忙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试想,这么大的调整、这么大的变化,旧体制废除了,新体制运行起来,有多少机制需要建立,有多少关系需要理顺,有多少新情况需要适应,有多少新领域需要开辟。不忙,便无法完成新任务,无法应对新情况。

  但也要看到,忙的原因各种各样。有的忙在不适应。体制机制变了,但思想观念、职能作风和工作方式没有随之变化,职能细化、分工、落位的工作没有跟上,因而忙得没有头绪、没有章法。有的忙在不清楚。面对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全新课题,感到摸不着门、踩不到点,想干不会干,有劲使不上。有的忙在不放手。明知不在自己的职责权限范围,但总想攥着“管家钥匙”,习惯“我的地盘我作主”,眉毛胡子一把抓。

  对于忙,有人说:天天忙得像打仗。有人补充说:像打仗一样天天忙。忙,有有用的忙、无用的忙;有有效的忙、无效的忙。衡量忙有没有用、有没有效,根本一条就是看与打仗有没有关系。那些与战斗力提高没多大关系的忙,都是瞎忙、白忙、空忙,无用的忙、无效的忙。因此,解决忙的问题,一个重要措施就是把与打仗无关的事,从日常事务与工作中剥离出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打仗。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忙乱,而且可以忙到点子上,忙得有效果。

  “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意思是说,人对当务之急不明了,而去做那些繁杂的事务、无关紧要的事务、哗众取宠的事务,就会有穷困和灾难紧随其后。对于军人而言,没有什么比打仗更紧急的“急务”了。如果舍此不务,丢掉主业谋副业,丢掉急务做虚功,迟早是会招致灾难性后果的。

  事务主义的瞎忙,抓不住主要矛盾,抓不住中心工作,抓不住关键环节。这样的忙,就会忙中出错,忙中添乱,忙而无效,忙而无果。把打仗当急务,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准备战事,才能忙而有序,忙而有效,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把部队战斗力提高到新水平。(作者单位: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队管理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