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聚焦强军目标选才育才
蒲西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目标要求,贯彻体现到干部工作方方面面,作为衡量和选用干部的标准,转化为干部工作的制度安排,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这一重要论述,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干部部门是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职能部门,肩负着为党委选才育才当好参谋的重要职责。必须带头学深悟透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人才篇”,紧紧围绕强军目标聚焦用力,进一步更新思维理念、搞好筹划指导、树好作风形象,在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上迈出新步伐、谋求新发展。

  着眼长远建设,在加强筹划指导上发挥更好作用。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确立了军队建设新的起点和标准,明确了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是习主席强军兴军的总方略和动员令。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强军目标成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针。干部工作无论是谋长远、理思路,还是搞指导、抓落实,都必须朝着强军目标来用力,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依据强军目标来检验。确立与强军目标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紧贴形势任务发展和部队建设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自觉摆脱陈旧观念、惯性思维和过时做法的束缚,把与强军目标相适应的全局观念、前瞻思维、打仗思想、人才为本、克难创新等思维理念牢固确立起来,推动干部工作实现新发展、迈出新步伐。提升与强军目标相适应的质量标准,把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打造精品作为贯穿其中的“生命线”鲜明确立起来,无论是选人用人、班子配备,还是教育培训、移交安置,都要坚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坚持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精准无误,真正使精品和一流成为干部工作的“名片”。理清与强军目标相适应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一根本目标,把培养更多高素质军事人才作为根本任务,把端正选人用人风气作为突破口,把完善制度机制作为重要保障,在明确目标中清晰思路,在厘清思路中找准抓手,确保干部工作正确方向。

  着眼事业取人,在选准用好干部上坚持更高标准。习主席对选人用人问题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在全军政工会上又严肃指出了这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给我们以警醒和震动。按照强军目标要求选人用人,当前最紧要的是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造成的影响,切实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深挖问题、排除流毒,进一步纯正用人风气、优化政治生态;最根本的是把军队好干部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选用干部严格按“五条标准”来检验衡量,真正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最经常的是为党委选人用人提好建议把好关口,细化考核标准、改进考核方式、延伸考核渠道,切实把理想信念、担当精神、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考察清掌握准,尤其是要加强对“德”和“廉”的考核,既在“大事”上看德看廉,又在“小节”上察德察廉,防止“带病提拔”,让党委用干部很托底很放心。

  着眼增强本领,在拓展培养途径上采取更实举措。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加快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步伐,着力解决“两个不够”、“两个不足”的问题。干部部门是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在加快人才培养、提高队伍素质上,要千方百计做好铺路搭桥的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拿出有力举措。坚持融合培养,充分借助地方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走开军地深度融合培养人才路子。坚持岗位历练,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比武竞赛活动,兴起钻业务、精本职、强技能的热潮,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当兵代职、采访采风、慰问演出,在走进官兵、接好地气中增长实际才干。坚持任务催生,支持干部参加重要活动、重大比赛和重大课题攻关、重大题材创作,参与训练演习、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重大军事行动,在完成任务实践中锤炼素质本领。坚持高端引领,大力实施群星锻造工程,采取工程化思路和路线图方法,指导直属单位制订带教计划,发挥高端人才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年轻优秀人才尽快成长。

  着眼从严治官,在教育管理干部上体现更严要求。习主席严肃指出,反思一些领导干部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的原因教训,重要一条就是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必须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从严教育管理干部是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抓得紧而又紧,丝毫不能放松。要注重从领导干部抓起严起,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时时处处树好样子、当好表率,带出部属的好作风好形象;注重从名人名家抓起严起,引导大家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台上演好戏、台下做好人,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纯洁的道德追求,努力做到行为世范、德艺双馨;注重从制度规定抓起严起,进一步细化完善刚性措施,严格执行干部管理规定,坚持制度面前一视同仁、没有例外,不出现“特殊人”。

  着眼以人为本,在服务关爱官兵上迈出更新步伐。习主席强调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干部工作事关部队建设全局,涉及官兵切身利益,必须把服务官兵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官兵着想,配备班子、集聚人才、制定政策等工作,始终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切实把尊重官兵主体地位落到实处。虚心拜官兵为师,自觉做到接地气、增感情,经常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注意征求基层单位意见,听取来自基层的声音,集中官兵智慧,做到重大决策问计于官兵,解决难题求教于官兵,工作落实依靠官兵。真正对官兵负责,在与广大官兵零距离接触中培育深厚感情;解难题、办实事,在政策规定允许范围内最大程度地帮助广大官兵排忧解难,多做雪中送炭、济困解危、温暖人心的实事好事;抓服务、搞保障,牢固确立“服务是天职、满意是标准”的核心理念,做到任劳任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着眼履职尽责,在建设过硬部门上务求更大成效。习主席突出强调,要把干部部门建设成为忠诚可靠、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甘为人梯、清正廉洁的过硬部门。实践证明,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把建设过硬部门作为立足之本和长治之策,才能为有效履行职能使命奠定坚实基础。要扭住忠诚可靠不放松,深入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贯彻党的干部方针政策,严格按程序按规定办事,不断提高忠诚度、纯洁度、可靠度。扭住公道正派不放松,公心干事,始终具有大公无私的胸怀和品格;公正用人,客观公道评价干部、选拔干部、使用干部;公平待人,一把尺子量长短,不搞亲疏远近,打破“圈子”、铲除“山头”、拔掉“天线”。扭住敢于担当不放松,坚持党性第一、事业至上,敢于较真碰硬、抵制歪风,勇于处理棘手问题、破解各种矛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扭住清正廉洁不放松,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筑牢“防火墙”,严守“警戒线”,做到秉公用权、一身正气,不负党委领导信任重托,不负广大官兵期待期望。(作者单位:总政直工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