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上合组织之舟破浪前行
关贵海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落实行动计划》,进一步细化了去年乌法峰会确定的上合组织未来10年发展规划,批准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签署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标志着上合组织在扩员问题上取得新的重要成果。这些成果让各界进一步坚定了对其发展前景的信心。

  信心来自上合组织的和平属性。众所周知,上合组织发源于中亚地区与中国有领土接壤关系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之间的边界谈判和裁军谈判。五国领导人基于对和平与发展主题的清醒认知与强烈期许,于1996年和1997年先后在上海和莫斯科签署了《关于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事实充分表明,包括中国在内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有意愿也有能力通过和平方式处理与邻国的各种争端。在15年的发展过程中,安全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的一个重要基石,组织建立并完善了各种安全合作机制,联合军事演习和执法安全部门联合演习成为常态,成为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的重要力量。

  信心来自上合组织的平等属性。自上合组织建立之初,平等的精神就被明确确立下来,并不断坚持和发展,形成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一个不以大欺小、不损人利己的组织,才是有凝聚力的组织。需要强调的是,“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信心来自上合组织的开放属性。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就致力于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上合组织不谋求排他性,欢迎所有认同“上海精神”并致力于地区和国际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国家,获得组织的对话伙伴国、观察员国乃至正式成员国的地位。塔什干峰会批准了印度和巴基斯坦签署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就是上合组织开放性、认同度的最好见证。

  经过15年的发展,上合组织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倡议越来越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认可和重视,各国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在去年5月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签署“一带一盟”对接文件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发挥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潜力,进一步推动地区产业合作和互联互通,促进各国经济发展,进而从根本上铲除“三股势力”滋生的社会土壤,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可以确信的是,在“上海精神”的引领下,在各国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之舟一定会乘风破浪,胜利前行。(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