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不断思想解放 推动改革强军
王天力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着眼强军兴军伟大实践,顺应世界军事变革趋势潮流,鲜明指出“要大兴学习研究之风,主动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作为军队建设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深入思考、躬身践行,贯彻落实到军队发展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

  顺应大势、冲破桎梏,推动思想观念更新。习主席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领导干部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思想更新、变革图新、固本开新、励志布新,用思想的活力迸发出推动军队前行的动力。培养胸怀全局的战略眼光。当前,我军已迈入强军兴军加速推进期和改革转型期,要求我们把军队未来放在世界军事变革的大视野大趋势中考量;学会仰望星空,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军队改革进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在更高起点上规划军队建设的方法路径。形成求新求变的思考习惯。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不断学习充电,适应信息化、数字化建设需求,成为新科技、新知识行家里手;要敢于跳出思想藩篱,规划部队发展突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前瞻性,筹谋部署工作凸显周全细致、统筹兼顾的全面性;要勇于实现自我否定,尽快适应改革发展新变化、打赢指向新挑战、治军方式新转变,找准与形势任务契合匹配的发展路径。发扬敢试敢闯的改革精神。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工作转接、资产移交和解决官兵实际困难上加大探索力度,拿出有效办法;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在历史遗留问题、棘手问题、敏感问题处理上,改进领导艺术和工作指导,力求把矛盾解决在当下、处理在局部;要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抛开利益牵绊和个人顾虑,以披坚执锐、冲锋陷阵的拼搏精神,践行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科学审慎、尊重规律,实现思维方式转变。习主席多次强调各级必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处理问题。改革当前,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指导改革和建设的思维层次。准确把握特点规律。领导干部身负改革重任,必须深入研究部队建设阶段性特征,科学谋划,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进程;必须深入掌控官兵思想变化,善于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开展工作;必须深刻认识事物发展客观规律,做好迎接挑战、破解难题的思想准备。正确分析看待问题。坚持一切从利于改革出发,处理好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处理好以点带面与全面落实的关系,处理好注重眼前与谋求长远的关系。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当前,我军“两个差距”“两个不够”“五个不会”的问题仍亟待解决,这既是履行使命的核心要求,也是改革强军的初衷所在。领导干部必须认识统一、思想清醒,做到无论改革如何推进、单位怎样变化,都保持一刻不放松,须臾不懈怠。坚决守住原则底线。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把各道关口节点,严格各种制度落实,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以对改革大局高度负责、对单位历史荣誉和官兵高度负责的精神,一如既往地干工作、搞建设,工作上高标准、落实上讲质量,把本色体现到责任上、把党性融入到奉献中。

  求实笃行、传承发展,促进思路举措完善。此次改革,既是对军队未来的设计和重塑,也是对现行优势的巩固与优化。领导干部必须以清晰的思路举措和不松懈的劲头,确保推进改革和巩固建设关联耦合、同行同进。坚持聚焦武备、矢志打赢的根本标准不降低。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加速演变的战争形态,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角色定位;多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军事著作,多研究古今中外战史战例,切实掌握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坚持各项工作以战斗力标准作取舍,在人才培养上发挥主导作用,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舆论导向和政策导向。服务大局、服务官兵的优良传统不丢失。做到服从服务于党和军队工作大局,深刻把握新体制下的特点规律,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认清单位建设的目标任务,围绕大局战略谋划、宏观管理,统筹协调、搞好保障;把官兵放在心上,了解部队需求、倾听官兵呼声,使各项工作接地气、暖人心。崇严尚实、率先垂范的样子形象不改变。要按照“四个自觉”要求,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做到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要谨防“一下子毁样子”,坚持“一辈子树样子”,带头强化纪律意识,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形象。(作者单位:天津警备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