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担当起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
林上军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7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贺信表示祝贺,强调媒体在信息传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各国媒体用好“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这个平台,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沟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方面积极有为,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这正是习近平同志在“2·19”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所要求的。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需要。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天涯若比邻,地球村概念名副其实,跨国人际交往、交流日益频繁、密切。原本那些区域化、本土化新闻媒体,所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区域、一个国家的人群,境外、国外对周边乃至看似遥远的地区、国家的关注度大大提升,那些开放度高、涉外人群多的区域,其所在地媒体外宣作用更加凸显。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互联网时代抢占国际话语权的需要。当前,互联网已成为国际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来自全球的海量信息正在通过互联网迅速传播扩散,来自不同世界的思想观念正在互联网上进行着交流、交融、交锋。在新的形势下,不断继承和发扬我们党思想宣传工作的宝贵经验,积极探索和实践互联网国际传播规律,切实增强以对外传播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内容的国际传播能力,抢占国际话语权、主导国际舆论则成为当务之急。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实施“一带一路”等对外开放战略的需要。以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为标志,中国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走出去”成功与否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纵观这些年“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磕磕碰碰、败走麦城的例子不少,除有的国家政权不稳因素外,还有融入经验不够、国际话语体系构建缺陷等原因。“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只有“民心相通”,才能有另外“四通”,媒体在“民心相通”中应承担起主要角色。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形象的需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开辟未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扩大文化贸易,向世界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优势。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新闻传媒业,这些年来虽有可圈可点之处,但与那些国外新闻巨头相比,中国的传媒经营外向度还不够,经营业绩尚有较大差距,面对汹涌澎湃的世界文化发展潮流,必须迎头赶上。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确保国家安全的需要。习近平同志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今中国,一直面临着国外敌对势力的挑战,意识形态的较量客观上将会长期存在,我们要主动坚守舆论阵地,努力争取国际话语权,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更好地引导社会思潮。同时,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以国际化视野做好日常新闻报道。哪怕是再小的媒体,也要放到国际背景下去做,服务于本地受众,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不要以为异国的一条新闻无关紧要,说不定这条新闻跟区域内某些人群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的地方,人们小富即安、格局不大,与媒体的报道不无关系,不要以为本地区对外贸易份额很小,媒体应该引导他们积极开展对外贸易。在国际报道方面,媒体要主动设置议题,而不是坐等上门,应付了事;家门口的国际性活动、事件,更要抓住不放,做深做透。

  加大区域及国际之间的媒体合作。这方面,我国媒体已先声夺人,通过与本地区有关联的重点地区、国家媒体合作,不但赢得所在地华人华侨的好评,也有效传递了中国声音。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为例,突出旅游卫视中国唯一旅游专业卫星电视频道的特色,打造美丽中国的重要展示平台和中外文化的重要交流平台,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区域落地。央媒也在持续发力,人民日报社连续3年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今年有来自101个国家212家媒体参会。但总体上看,我国不少媒体对外合作缺少主流平台,还需奋起直追。

  服务好“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媒体应抓住机遇,通过各种方式讲好故事、传播声音,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让受众全方位了解沿线国家的经济状况、风俗习惯、贸易往来等,持续关注本地企业涉及“一带一路”投资发展的情况,创造条件深入沿线国家进行采访,向沿线国家传递“各取所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享共赢”的善意理念。通过舆论引导,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引导我国企业家坚持正确义利观,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拓展国际经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大力实施,我国新闻出版产品、企业不断跨出国门,走进国际主流社会,新闻出版业的国际竞争力正日益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正日益凸显,起到了沟通内外信息、推动对外交流、引导海外舆论的积极作用。但总体来说,我国传媒业还需不断努力。当前,一些国外媒体不但主动与中国及周边国家媒体对接、结对,借力对方扩大自己的影响,利用各类活动策划,在他国媒体上进行前期造势,吸引别国受众参与。有的媒体甚至还筹划跨境电子商务,向国外消费者销售本地特产。

  培养国际化新闻人才。在一些国际性事件的报道中,已凸显出我国媒体从业者缺乏国际化人脉圈子和跨专业、多元化的专业背景短板。今后在培养国际新闻人才时,要以国际化、职业化标准确立传媒人素质组合。在强调国际报道重要性的前提下,紧紧抓住本区域重大国际性事件(活动)报道机会,同时,多为从业者提供外出参与国际报道的实战机会,采取国外研修见习挂职等方式,扩展媒体从业者的人脉圈,开阔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做好国际报道、拓展国际经营的能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