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为改革攻坚提供精神动力
王振勇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面对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推进改革的正能量。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迫切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思想、服务中心、匡正言行、凝心聚力的生命线作用,为打赢改革攻坚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可靠政治保证。

  “头脑风暴”是撬动改革的深层动因,政治工作必须把启迪引领贯穿始终。“思想不通,事难成功”。打赢改革攻坚战,首先要刷新思想观念,要统筹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官兵现实思想、形势任务变化、改革调整进程,及时调整内容,优化方式,拓展渠道,综合运用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交流讨论、参观见学、典型示范、氛围营造等多种手段,组织深入学习领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与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坚决服从改革大局、主动投身改革实践。

  能打胜仗是深化改革的终极目标,政治工作必须把保证中心落实到位。推进改革强军战略,政治工作要从“重投入轻产出、重声势轻实效、重数量轻质量”的做法中走出来,切实使时代主题与使命课题相对接,政治工作重心与部队建设中心相一致。无论部队怎么改革、如何调整,都要把目光锁定在提升战斗力上,把工作重心放在优质高效完成使命任务上。突出抓好形势战备和职能使命教育,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观念;大力培育官兵战斗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锤炼部队血性胆气;注重跟进结合渗透,做实战备执勤、做活军事训练、做细日常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

  利益关切是深化改革的现实考验,政治工作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打破制约改革的利益藩篱,既要有循循善诱的“软实力”,也必须有挺纪在前的“硬手腕”。要紧盯改革调整中可能发生的问题,重点防止违反政治纪律、违规调整干部、弄虚作假等行为,敬始如终地抓好八个专项清理整治后续工作落实,按照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的要求,坚决防止应该解决的问题遗漏落空、立行立改的问题复发反弹、限期整改的问题久拖不决。对发生的违纪问题从速调查、从严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为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纪律支撑。

  暖心惠兵是促进改革的有力推手,政治工作必须把解难帮困落实做细。随着部队层面的改革调整实质展开,一些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将会更加凸显出来。这就要求政治工作必须把化解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敢于负责、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处理好改革期间官兵遇到的现实困难,紧随改革进程做好一人一事的工作,对官兵个人和家庭的实际困难,落细落小,开实药方,想实办法,最大限度地执行落实好惠及官兵的政策规定,解决好官兵的期盼诉求和实际难题,以扎实务实的政治工作,稳定部队、稳定思想,引领广大官兵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尽快把蓝图变成现实。(作者单位:军委后勤保障部直属供应保障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