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我们离打仗还有多远·实战化训练讲坛
去除浮躁心态
文剑鹏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实战化训练“练”到什么程度,才算真正达到实战要求?从哲学上讲,这恐怕是一个求实求新没有止境的过程,需要反反复复、不断探索。因此在实际训练中,身处一线的训练者难免会有单调之感、甚至生出烦躁之心。但实战化训练是对未来负责的工程,对官兵负责的工作,必须去除浮躁心态,埋头钻研,不断开创训练新境界。

  心态不烦躁。身处一线的指挥员需处理好训练与调节的关系,合理分配务虚与务实的时间精力。要兼顾“平衡”,保持适度压力。俗话说:“人无压力轻飘飘”,保持一定的压力才能想训练钻训练。但当压力过大时也应注意释放,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压力。要科学统筹,分清主次,按任务的轻、重、缓、急加以落实,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以局部促整体。“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往往是身处一线指挥员的真实写照。只有善于把各项训练工作统起来,关系顺起来,训练思路才能更清晰,抓训练才能更有力。

  训练不浮躁。不依规矩,不成方圆,要善于借助科学的训练法规保证实战化训练的正规有序。坚持按纲正规施训,把对象训全、内容训到、时间训够、质量训好。坚持分步细训,按照循序渐进、从低到高、先分后合的要求,由基础向应用、由个体向整体、由单兵种训练向全系统全要素联合训练,一步一步训扎实。严格落实训练责任制,建立教训管一体、责权利统一的训练组织责任体系,确保训练责任落实、训练质量落实。

  创新不急躁。克服浮躁心理需要静下心学习,学习条令条例、规章制度等法规;需要深入思考总结训练工作中的经验教训;需要走出去取经,虚心向训练强的单位学习。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基本形态、作战样式、主导因素、制胜关键和必备能力,深化对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方面的规律性认识。深入研究作战对手,切实搞清对手战略意图、作战思想、武器装备、重要目标、行动特点和战法运用等情况。结合作战任务研究制定作战构想和作战方案、计划,充分发挥作战任务对实战化训练的牵引作用,紧密结合信息化条件下任务需求和部队实际,把科学规范的作战指导与群众性战法创新实践统一起来,深入研练作战和遂行多样化任务的具体行动方法,把实在管用的战法创新成果纳入作战条令、训练大纲等法规编修。积极开展联合训练、基地训练、集成训练、网络训练、模拟训练等训法创新活动,加大对抗性检验性训练力度,运用作战实验、兵棋推演等现代军事科学手段进行定量分析、模拟验证,增强实战化训练的科学性和精确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