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思维 实践 技术
开启战法创新的“三把钥匙”
景元清 吕小刚
//www.workercn.cn2017-05-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战法直接关系到作战的成败。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须开启战法创新之门,激发战法创新活力和动力,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的独特战法。

  思维:开启战法创新设计之钥

  找准战法创新的思维基点。搞透对手,认清现状,瞄准前沿,这是战法创新的基点。正如2006年黎以冲突中,黎巴嫩真主党在战前就充分认清了自身与以色列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制定了持久战和游击战相结合的基本策略,并将自身武装成一支网络化作战力量,采取蜂群战术,高度机动灵活对以色列实施打击。

  确立战法创新的思维路径。战争一旦结束,便不再重复。信息化条件下战法的创新要与时俱进,善走新路,善于自我否定,把握未来战争脉搏,确立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思维,用信息化思维、标准化思维、系统思维去研究问题。只有敢用新思维、会用新方法,切实摆脱传统思维的束缚,才能在战法创新上先人一步、层次上高人一筹。

  把握战法创新的思维关键。战法创新关键在实现思维的跨越。研究战法首要的是把握战法创新的内在规律,从规律中找到思维跨越的起跳点;其次要克服思维惯性,确立思维的自主性,创新思维方式,确立战法创新体系,在战法创新的某些关键点、关节点上实现思维的跨越。

  实践:开启战法创新活力之钥

  理论来源于实践,战法也不例外。战法创新只有扎根于实践土壤,才具有生机和活力。没有训练实践活动,战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训练中可以检验战法,同时将战法融入训练实践,可促进训练方式的转变,甚至可能引起整体作战能力的聚变。

  在夯实训练基础中构筑战法创新活力的基石。战法创新如果没有坚实的训练基础,有时很可能会起负作用。正如以色列在反思黎以战争时所指出的:由于以色列十年来单方面放弃战术训练,致使以色列所采取的作战方法与所遂行的作战任务不相适应,导致部队“已经不具备打仗本领”。有鉴于此,应少挤占训练时间,避免减少训练内容、降低训练标准,在更实、更全上做文章,为战法创新奠定坚实基础,在真抓实练中检验战法、创新战法。

  在军事训练实践中促成战法创新活力的涌现。研究战法的基本出发点,是必须坚持战法与实践的对接,从战法理论性研究向方案性研究转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强化全系统全要素的体系化训练,加快实现战法与实践的相互转化。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与实践早对接多对接,多问能否用怎么用,多研怎么办,促进战法创新活力的涌现,增强战法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军事预实践中探寻战法创新活力的因子。未来作战将首先从“实验室”打响,战场的较量先期在“虚拟对抗”中展开,军事预实践将成为战法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中介平台,将加速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转化进程。战法研究必须从定性推理式向量化推演式转变,通过运用兵棋推演、系统仿真、模拟对抗等先进方法检验战法,增强战法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促进战法创新与实践创新的双重互动,形成适应我军未来不同作战任务需要的新战法。

  技术:开启战法创新动力之钥

  战法创新不是单纯技术决定下的“选择文化”。战法不能只是遵循目标摧毁逻辑,只关注杀伤链条。在重视技术因素的同时,更要关注哲学思维,突破单纯的“技术选择文化”束缚,从更高层次把握打赢信息化作战战法的真正精髓和内在要求,坚持作战的整体筹划,聚焦作战力量运用、作战多维空间利用、作战行动的实施和作战目标的达成,形成针对不同对手、不同环境、不同作战样式的具体实在管用的战法,主导作战进程,实现克敌制胜。

  战法创新的关键不在物而在人。一方面要破除体制机制上的制约,进一步完善战法的技术支撑机制。进一步健全需求评估、实验论证、实兵检验等方面的法规,确保技术与战术的完美结合。另一方面,要在战法研练实践中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在战法的研练实践中检验信息化武器装备系统的稳定性、兼容性、操作性等,实现技术运用从粗浅、零散向深化、系统、可靠转化,推进战法研究迈向更高层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