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万里回信告诉了我们什么?
赵振宇
//www.workercn.cn2015-08-03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7月15日,万里同志逝世,全国人民沉痛哀悼。我不由想起30多年前的一件小事。

  1982年10月13日,我看到一份北京出版的杂志在人民日报上刊登了一个扩大征订启事。启事开头说,本杂志是万里同志在北京工作时批示创办的,根据他的批示确定了办刊方针。对此我有不同意见,广告宣传应该而且必须是真实、科学的,它是要接受消费者检验的。当天,我将这些不成熟的意见写成书信寄给了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同志。不几日,就收到落款“万里 十月十七日”的挂号回信:“你的意见是对的,我很赞成。所提问题,值得注意。已将你的来信转请北京市委核转该刊认真研究改正。”不久后,那家杂志刊登了新的征订启事,删除了启事开头那些话,文字也精练了。30多年过去了,捧读万里同志的签名回信,我不禁问自己,这告诉了我们什么?

  第一,怎样联系群众,如何回应群众?当时万里同志日理万机、公务繁忙,但他仍然亲自关注、过问和处理群众来信。从武汉到北京,十三日的去信,十七日即有回复,办事效率高;此信涉及他本人,他却能够实事求是、拿下面子,赞成作者的意见,承认问题所在,督促有关方面研究解决。群众有了意见或建议,不论正确与否,都是他们对政府工作的一种意愿表达,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一种主人翁表现,应该得到有效的回复。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各级领导应向万里同志学习,可以从认真对待每封群众来信开始。

  第二,怎样将正确意见贯彻落实到位?如果没有层层办事人员的重视,没有他们在督办中的认真和执着,我的信件就不可能送到万里的面前,批示后也不可能有效地促使杂志社研究改正。当前,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存在“处长把关”的现象。这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当下,亟须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切实提高各级办事机构工作效率。

  第三,媒体怎样宣传自己,如何接受批评意见?媒体部门承担着弘扬正气,鞭笞邪恶,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职责。媒体人还是应该以实事求是、严以律己的态度和行动面对大众,这是新闻人的社会担当,也应是新闻人的职业气魄。(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