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中国抗战具有崇高的正义精神
张放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创立的丰功伟绩是无法磨灭的,正是这场战争对人类进步事业的非凡意义、正是中国人民为此所立下的不朽功勋和付出的巨大牺牲,神圣抗战,才因此定格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体而言,中国抗战的重要地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抗战开辟了世界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反法西斯战场

  早在“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人民就开始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从江桥抗战到“一二八”淞沪抗战,从长城抗战到绥远抗战,从察哈尔抗日同盟军收复多伦到东北抗日联军的建立与发展,抗日烽火遍及了白山黑水、燎原于长城内外、波及到江浙门户,抗日救亡运动更是在全国如火如荼,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奋斗不息的可贵精神:“七七”事变后,中国更是举国一致实现全面抗战,只身应对优势敌人的疯狂进攻,先后进行了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等重要战役,取得了平型关大捷、台儿庄大捷等鼓舞人心的重大胜利,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和当时同期的埃塞俄比亚抗意战争、西班牙内战一起,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端,在东方率先开辟了世界最早的反法西斯战场,与欧洲大战、苏德战争、太平洋战争相继连成一片,最终迎来了胜利的辉煌。

  二、抗战促成了同盟国反法西斯战争方略的成功贯彻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战场的客观存在是同盟国得以成功贯彻“先欧后亚”战争方略的重要前提基础:一方面,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重要战场,中国不仅始终有效牵制着日本陆军的主要兵力,更持续消耗着日本的有限战争资源。另一方面,中国战场本身也和东南亚、西南太平洋、中太平洋战线一起,成为对日反攻作战最终制胜的重要一环。

  中国战场对于成功贯彻反法西斯战争方略的关键作用,得到了同盟国各方将帅的普遍承认。

  但是,中国人民也付出了沉重而高昂的代价。几乎在整个抗战过程中,中国都必须始终依靠一己之力,艰难应对优势敌人的疯狂进攻。

  然而,中国人民在这颇令人绝望的漫漫长夜之中,也绝不为法西斯集团的种种威逼利诱所动,坚持与盟军精诚团结、共同进退,终于迎来远东大反攻的最后时刻,让反法西斯战争的制胜方略,真正从纸上变成了现实。

  三、抗战有力支援世界人民在其他战线的反法西斯斗争

  中国军民在艰苦的抗战环境下,不仅努力奋战自救,还以实际行动积极主动地支援世界人民在其他战线上的反法西斯作战。为援救杜立特空袭后在华紧急迫降的美军飞行员勇士,广大浙赣沿浅军民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中国远征军两次入缅作战,以巨大牺牲在中缅印战区减缓遏制了日军不断前进的步伐;中国还为同盟国提供了钨砂、猪鬃等重要战略物资,贡献了诸多关键的军事情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有力地支援了反法西斯斗争的顺利开展,等等。

  中国军民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获得了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普遍承认和褒奖。无论是撒切尔夫人亲自接见并热诚感谢刘放吾等援英远征军老兵,还是俄罗斯政府为王明等抗联战士授予“1941-1945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等殊荣,都印证着中国军民战时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四、抗战突出地体现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性质

  与同期进行的西欧及北非战场、苏德战场、太平洋战场等反法西斯主战场相比,抗战更加突出地体现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性质。

  中国抗战始终高举着“正义和平”的伟大旗帜,始终没有偏离和辱没为人类解放和进步事业而战的反法西斯战争宗旨。其所进行的完全是一场不畏强暴、维护民族独立与尊严的反侵略战争。

  不仅如此,中国在为自身安危而浴血奋战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联合扶助世界其他弱小民族的宗旨。

  正因为中国抗战所具有的这种崇高的正义精神,获得了世界正义人士的普遍声援。中国抗战所具有的崇高的精神品格,在21世纪的今天也没有丧失其应有的光彩,始终提醒并激励世人珍惜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认真总结过去、审慎开辟未来。

  正因为融入了以中国抗战为突出代表的民族解放战争因素,才让二战有别于传统的帝国主义和列强争霸战争,以神圣的正义战争之名载入史册,为世人牢记。也正因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具有的重要地位,才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

  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不容抹杀,其早已化作一座推动人类历史进步的不朽丰碑,必将被世人所铭记。我们唯有抱定对抗战先烈无限缅怀的深情,本着科学理性的精神,认真分析总结抗战的经验教训,将抗战的研究宣传工作推向新的高度,让世界更好地了解真实的抗战历史,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成人类和平进步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者单位:南京市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