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冲锋在前 撤退在后
左连璧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位于广西兴安县城西狮子山的“湘江战役纪念碑园”,由群雕、主碑、纪念馆组成,其中几个巨大的红军战士石雕头像,特别引人注目,更引人沉思。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红军长征途中,在这里进行了湘江战役,经过与数倍于己的敌军的苦战,最终红军得以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此役红军也付出了惨重代价,中央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余人。今天重新回顾一下这次战役中“界首阻击战”的若干片断,对什么叫做“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要冲锋在前、撤退在后”,有了更加清晰透彻的界定和理解。

  兴安县以北的湘江西岸,是中央红军过湘江最重要的渡河点。这个通道的左翼有两个阻击点,界首和新圩,分别由红三军团四师、五师负责把守。通道右翼的阻击点如尖峰岭等,由红一军团一师、二师负责守卫。这里发生的战斗被统称为界首阻击战,是湘江战役中三大惨烈的阻击战之一。

  在新圩方向,战斗打响后,敌军在飞机轰炸配合下,进攻凶猛异常。红十五团团长白志文、政委罗元发都负伤了,两个营长牺牲,阵亡五百多人。红十四团政委也负伤了。在前沿指挥各团战斗的红五师参谋长胡震中弹牺牲。红五师政委钟赤兵冲向了十五团阵地,代替受伤的团长、政委指挥部队。眼看着阻击阵地被敌人不断压缩,五师师长李天佑把十四团团长黄冕昌叫来,交代说:“记住胡参谋长的话,无论如何不能在阻击阵地上撤退一步,要把命豁出去在这里死顶!如果让敌人冲过这里,中央纵队就要被拦腰截断,绝不能让党中央和中央纵队受到任何损失!只要阵地上还有一个人,就不能让敌人过新圩。”黄冕昌敬了个礼,转身消失在炮火硝烟中。李天佑刚回到师指挥所,电话里传来十四团一个连长的报告:“黄团长在和敌人的战斗中牺牲了。”李天佑对着电话大声喊:“我们是红军,我们是打不散的!”之后,拿起驳壳枪冲出指挥所,上了前沿阵地。

  在界首方向,红四师十团与敌人拉锯般争夺阻击阵地。团长沈述清身先士卒,当敌人再一次冲上来时,他一声呐喊从掩体中跃出,带领官兵开始了反冲击。搏斗中沈述清身中数弹,一头栽倒在被鲜血染红的泥土里。红三军团首长得到沈述清牺牲的报告后,当即任命四师参谋长杜中美为十团团长。可是,没多久红三军团首长就接到报告说,十团团长杜中美牺牲了。

  奉命守住通道右翼的是红一军团红一师、红二师,在尖峰岭阻击阵地上,红五团政委易荡平率领两个连,面对黑压压的敌军,顽强地阻击着,子弹打没了,就和敌人滚在一起肉搏,最终受伤倒在血泊里。敌人端着刺刀围过来时,易荡平命令自己的警卫员向他开枪,警卫员不忍下手,他一把夺过警卫员手中的枪,高喊:“大家快走,赶快突围!”然后朝自己的头部扣动了扳机。红四团的阵地也被敌人三面包围,四团边打边撤,始终和敌人纠缠厮杀在一起,团长耿飚的警卫员见敌人像潮水般涌上来,催促团长赶快撤退。耿飚却大喊一声:“拿我的马刀来!”他一挥马刀,率领官兵迎头向敌人冲上去,见到敌人举刀就砍。四团政委杨成武被子弹打倒了,二营副营长黄古文迎着敌人的密集扫射,向杨成武爬过去,抓住杨成武的一条胳膊就往回拖,一直拖到了自己的阵地上。

  不用再详写了,上述战斗中,仅五个团的团主官就牺牲、负伤九人之多,几乎每个团都有,甚至有的刚刚被任命为新团长没多久就牺牲了。阵亡的营、连、排级干部就更多了。这五个团的主官们,举枪跃起,是他们最雄伟的身影:“同志们,跟我冲!”是他们最响亮的声音:“大家快撤,这里有我!”是他们最感人的命令。这不就是对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撤退在后的最好诠释吗!由这些主官们带出来的部队,不特别能战斗才怪呢!这也是我人民军队与一切其他军队的最鲜明区别:“冲锋在前、撤退在后”更是伟大的长征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

  今天,战争都已成为过去,还要不要在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中,再提出“冲锋在前、撤退在后”的口号和要求?作为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自身,还要不要自觉做到“冲锋在前、撤退在后”?回答是:需要!只不过在形式上与过去有所不同罢了。记得毛泽东同志曾多次讲过:“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这里的“那么一种拼命精神”,理所当然应包括“冲锋在前、撤退在后”在内。和平年代也会经常遇到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的任务,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不往前冲能行吗!在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该始终保持着“冲锋在前、撤退在后”的那种精神状态,那样一种精气神。具体来讲就是,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遇事不推诿扯皮,千方百计尽职尽责地干好本职工作。要多深入到第一线当中去,多了解第一手的真实情况,避免说空话出虚招办错事。要多沉到群众当中去,与人民群众广交朋友,唠家常论短长,虚心听取民众的批评和建议,敢于和善于为民众排忧解难送温暖,与民众保持同呼吸共命运的密切关系。千万不要只坐在办公室里,仅凭拍脑门子来发号施令,只在网络上以官话套话空话来应付民众的热切关注,只在电话里对群众的诉求敷衍。这些显然是与“冲锋在前、撤退在后”的精神背道而驰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