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党性铸成的“丰碑”
左连璧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著名军旅诗人胡世宗有一套诗集《雪葬》,其中《延伸,我们的路》这首诗,讴歌了一位红军军需处长,因唯独少了自己的御寒衣服,而冻死在冰雪中成为了一尊“丰碑”。故事让我深深感动,泪眼模糊。还是原文录下这段诗吧:

  “在茫茫的草地上/一位脸膛瘦削的将军/把他的马让给了重伤号/他边走边检视前后的队伍/他见路边有一个冻饿而亡的饿殍/将军见他身穿单薄的军衣/冻僵的身体如同一尊雕塑/将军厉声发怒/他让警卫员快把军需处长喊来/快去!/快去!/从速!/从速!/为什么这个兵没领到御寒的衣服?/我要罢军需处长的官/他不配任这么重要的职务!/警卫员跑去又跑回/报告时悄声喃喃耳语/话说得吞吞吐吐/他说:/首长/这位冻僵的……就是……军需处长……/整个队伍缺的/只有他一套衣服……/啊/谁能想到竟然是这样一个内幕?/这内幕/无比感人肺腑!/将军立即脱帽致敬/周围的官兵在寒风中热泪簌簌涌出/一只只右手五指并拢/把手举向帽檐儿/表示深切的哀悼/更表达由衷的敬慕!/啊/这位军需处长/是艰辛跋涉的路上/我党我军担负一定责任的干部!/他应该是后来所有干部心中的尊神/他的形象如此高大/却又是那么的质朴……”

  每每读起这首诗,那次创造中国革命恒久奇迹的光明之旅,锻造共产党人和革命军队精神意志的浴火远行,就浮现在我的眼前,我的心灵便得到一次净化与升华。不是吗?那位军需处长的高尚节操,充分展现出了共产党员那种舍己为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独有品格和精神风貌,完全透视出了一支浩荡队伍因何而无比强大,能够战胜人世间所有的艰难困苦直到走向伟大的胜利。

  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先人后己、先公后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何止是那位军需处长有这样的思想,红军中的共产党员们、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这样的情操。红军时期,曾有人问胡耀邦,你参加共产党究竟有什么好处?当时还是红小鬼的胡耀邦郑重其事地回答说:“让我看,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坏处,要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可能被杀头,会坐牢,饭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自己饿肚子……要说到‘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就拥护你!”1980年1月16日,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邓小平同志在讲话中说:“过去我们党的威力为什么那么大?打仗的时候我们总是说,一个连队有百分之三十的党员,这个连队一定好,战斗力强。为什么?就是党员打仗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生活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样他们就成了群众的模范,群众的核心。就是这么个简单的道理。那个时候当个共产党员不容易。当个共产党的干部,比如当个连长、当个排长,行军时候一个人要背两三支长枪。”试想一下,如果胜利不属于这样一支由无数具有舍己为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人作为坚强骨干的队伍,还会属于谁呢?长征所体现的不怕任何敌人、征服一切困难、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无疑将在世世代代的炎黄儿女心头震响,万古长鸣。而长征精神中所饱含的共产党人和领导干部身上那种舍己为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也必将永远照耀后人砥砺前行。

  毋庸讳言,改革开放后,随着环境和条件的改善,在一部分党员和领导干部身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的意识逐渐弱化淡化,甚至被降低到仅仅成为道德号召的程度,有人甚至连道德上的这种观念也荡然无存了。正如邓小平同志批评的那样:“现在有些共产党员不同了,他们入党是为了享受在先,吃苦在后。”那些大老虎、小苍蝇们,都做了些什么,何止是要先享受享受,简直是要把公家和人民的财富一股脑地装入他们自己的腰包里。人们对此厌恶至极,对十八大以来卓有成效的反腐行动拍手叫好!如今,正在全体党员中轰轰烈烈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绝不能仅限于会背诵党章的几个条文,而是要把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关于“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的规定突出出来,从思想认识上学懂弄通,还要学以致用落实到行动上。需要明确的是,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不得额外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既是要求,又是必须坚守的底线,决不能随意突破。更重要的是,党员的先进性绝不仅仅满足于守住底线,而是要以高于一般人的要求,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标准,来约束和提升自己,从一件件具体事情上做起,遇到好事、美事、享受的事,就自觉地往后闪一闪、躲一躲,先让给广大群众,让给那些最需要关怀和照顾的弱势人群;遇到危险、困难、艰苦的任务和事情时,拿出勇于担当、勇往直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来,冲上去、扛下来、解决它。八十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依靠这种精神,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依然要发扬这种精神,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梦的新长征中,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