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优进优出战略
//www.workercn.cn2016-08-30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优进优出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营造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新优势,提高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所谓“优进”,就是从我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要根据国情有选择地进口紧缺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所谓“优出”,就是不仅要出口高档次、高附加值产品,还要推动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

  “大进大出”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外贸发展的典型特征。我国许多外贸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在国内完成加工后再向国外销售产品,将生产过程的“两头”都放在国际市场,通过“大进大出”,拓展了贸易市场,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但是,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和走同样“大进大出”贸易之路的发展中国家增多,中国的加工贸易从顶峰开始缓慢滑落,以往承接国际生产转移、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贸易模式将逐渐失去了优势。

  优进优出战略体现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新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优进优出战略是创新发展的新要求。“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增强对外投资和扩大出口结合度,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实施优进优出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营造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新优势,提高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优进优出战略也是开放发展的新要求。“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从外贸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完善对外贸易布局,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加强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提高传统优势产品竞争力,巩固出口市场份额,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壮大装备制造等新的出口主导产业。发展服务贸易。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

  “优进优出”并不是对“大进大出”的否定,而是脱胎换骨的改造。通过“大进大出”,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有了积累,为外贸发展转向“优进优出”奠定了基础;而只有坚持“优进优出”,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才有“源头活水”。(摘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的《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