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学习宣传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
//www.workercn.cn2016-08-30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来宁视察时强调,宁夏要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是宁夏丰厚文化底蕴、光荣历史传统的高度凝练,是宁夏人文特质、区域特质和时代特质的高度浓缩,是源于历史、基于现实、引领未来的核心理念,必将激励全区回汉各族群众在新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

  为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不到长城非好汉”宁夏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大力弘扬宁夏精神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昨天,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银川召开学习宣传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面落实全会精神,大力弘扬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进行研讨。

  现将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进行摘编刊登,供大家学习参考。

  宁夏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把宁夏人内心积蓄已久的对于精神渴求、冲动与坚守释放了出来,历史性地庄严宣告,要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宁夏精神来自于宁夏人民在长期的奋斗抗争中,包括近代以来宁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积淀和实践;来自于深刻挖掘、提升和集中了宁夏人民的智慧和共同意志;来自于对宁夏未来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的美好向往和期许。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普遍的人类精神价值。“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的魅力和生命力在于它能随时而变,随时而适,与时而适,与时俱进,具有非常强大的亲和力和适应性。不同人,不同行业、单位和地域,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精神和价值的内容,而且是那样的切合,那样的自然,那样的水乳交融,也不会因时间的推移而失去光辉。就其本质和核心而言,这种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过程中,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的许多具有时代特色的民族精神相比较,都是相同的、相通的。比如: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敢创新路的井冈山精神,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抗战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精神,不畏强暴、英勇斗争的抗美援朝精神,忘我拼搏、艰苦奋斗的铁人精神,无私奉献、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自强不息、共克时艰的抗震精神等等。所以说“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既是传统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升华,又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反映和表达,既是中华民族精神丰厚而宝贵的资源,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到长城非好汉”,从本质上看,充分体现了人类在追求美好生活、征服和改造自然的伟大精神,具有超越地域和时空的价值内涵,必然也是反映了一切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是人类社会所共有的宝贵财富和文明积淀。(宁夏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张进海)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9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