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中国的转型
陶连飞
//www.workercn.cn2015-02-07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时期、新视角——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有挫折和教训。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如何将改革深入下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成为摆在每个国人面前的问题。这本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的转型》一书,从“五位一体”总布局出发,从当前社会关注的种种热点问题切入,全面探讨了中国的转型发展之路。

  《中国的转型》由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蔡鑫先生主编,蔡鑫早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为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10年来致力于研究经济与社会转型、城市化与社会问题、社会福利等。同样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的高峰和张静波担任本书副主编,3人均在社会学领域建树颇多,强强联合担纲本书的编纂工作,为作品的专业性和公信力提供了保障。

  本书将读者群体主要定位于政府和企业的管理者,章节编排上全面客观,力求为决策者提供参考的范本。作者将本书分为5个彼此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章节,分别是“经济转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造和谐社会”、“政治体制改革·建设民主政治”、“生态文明·永续发展的必然之路”、“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5个部分,从转型时期中国社会各主要方面入手,探讨这一时期中国社会面对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变革”是本书一以贯之的思路和思维方法,作者团队将眼光对准新时期中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具体全面地分析了新时期中国社会的各种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力求为每个社会热点问题提供解决的思路和方法——立足变革而服务于变革,是这本《中国的转型》的最大价值所在。

  书中章节的排布遵循一般读者的认知规律,力求说明现状、讲清道理、指明方法,为读者提供正确合理的思考路径。以第一章“经济转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为例,作者在阐明中国经济转型的现实原因之后,就将目光对准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接下来的四节中,分别提出了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与市场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与外贸结构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求结构转型等切实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思路,条理清晰、富有实践意义。

  改革和创新,不仅需要低头干,更需要抬头看——《中国的转型》为我们提供了看待中国社会的新视角,值得学习,值得研究。(原题:以变革的视角看中国——《中国的转型》简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