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
赵树宽
//www.workercn.cn2015-04-21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探索协同创新新思路

——《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简评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要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与传统产学研结合模式相比,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内涵更加丰富,构成要素也更为全面,基本涵盖了从知识生产到知识消费全过程的创新力量,政产学研用是一个内部协同配合整体,同时具有较强外部开放性的创新组织体系。近年来,我国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进协同创新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制约着协同创新的广泛化、密切化和深入化。因此,分析不愿协同、不想协同、不好协同和难以协同产生的根源,消除不利因素,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实现协同创新各要素的最优组合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北华大学肖艳博士等所著《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一书是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该书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

  该书从分析国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入手,分别对美国、德国、英国等政产学研合作典型模式进行深入分析。同时,根据我国国情,提出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是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基础的观点。该书最主要的特色是理论联系实际,有探讨、有观点、有具体实例。

  该书通过对协同创新的动力形成和影响协同创新的动力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的分析,探析了我国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动力机制,并针对当前协同创新中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提出了完善协同创新动力机制的政策建议。

  该书的显著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深厚的理论基础上分析多国协同创新模式,对多国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进行分析并阐释了经验和启示;二是提出了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构建协同创新机制的建议;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者以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例进行实证研究来进一步验证该书的理论体系,使该书更具说服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