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唯物史观视野中的生态文明
王早霞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与自然和谐的基本原则

——读《唯物史观视野中的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既是全球性的潮流和方向,更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做出的自主性选择和创造性贡献。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理论武器。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展开对生态文明的全方位理论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时代变迁呼唤理论创新,实践发展推动理论创新。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我们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研究新情况、分析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张云飞撰著的《唯物史观视野中的生态文明》一书,立足于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制高点的唯物史观所主张的研究人类史和自然是辩证关系的“历史科学”论域,按照唯物史观的实践视野、过程视野、结构视野、文明多样性视野和阶级分析视野等科学方法,提出作为人化自然和人工自然的积极进步成果的总和的生态文明,是一种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并列的文明形式,是贯穿于渔猎文化、农业文明、工业文明、智能文明等文明形态始终的基本要求,已成为整个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方向。

  该书共分为三个部分,上篇《生态文明的问题视域》、中篇《生态文明的理论规定》和下篇《生态文明的实践指向》,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致力于科学回答生态文明的本质、发展规律、发展方向等问题。总的来说,有两个特点: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该书深入发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是《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著作中的生态文明思想,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唯物史观在生态文明研究和实践中的指导作用。同时,该书运用唯物史观的对象化活动、社会形态、社会结构和社会有机体理论等,深入研究了生态文明的起源、历史演进、现实状况、发展趋势等一系列问题。

  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性。该书研究了国外的一些重要思潮如生态马克思主义、生态社会主义、生态中心主义等,根据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分析了这些思潮的合理性与局限性。该书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普遍趋势和一般要求。只有在消灭私有制和“三大差别”的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身心全面和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人与自然和谐作为基本原则和要求,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良好社会氛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