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苏联兴亡的历史思考
——评《苏联兴亡传:十月革命百年祭》
钱跃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苏联兴亡传:十月革命百年祭》 雷家山 秋实 肖维青 著 中国方正出版社

  苏联的前世今生是一本厚重的书。放眼全球,心怀祖国。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试验,虽尚处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却犹如光芒万丈的朝阳前途无量。我们如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致力于以发展经济为中心的现代化事业,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得以实现?既要面对实际,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不断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也要从国际共运的历史获得启示和灵感——研究苏联和东欧等共产党政权和组织的功败垂成,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面建设繁荣富强的小康社会,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全景式解读的鸿篇巨著

  十月革命和苏联的崛起及其解体,是20世纪国际政治、特别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1917年11月7日,伴随者“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声,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掌权的政权——苏维埃政府诞生了,十月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1991年12月25日圣诞节夜,19时32分,克里姆林宫屋顶旗杆上,那面为几代苏联人熟睹的镰刀锤子旗开始徐徐下落,广场上的人们意识到,苏联从地图上永远地消失了。

  苏联解体以来,对其经验和教训的研究,从来没有间断。如沈志华主编的《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周尚文、叶宗书、王斯德的《苏联兴亡史》,利用大量俄国解密档案,分析苏联74年历史兴衰的主要过程。黄苇町《苏共亡党十年祭》,侧重以史为镜,通过剖析苏共因失人心而失天下的历史悲剧,深刻阐述了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生命线,针砭时弊,有很强的思想震撼力。

  与上述著作不同的是,《苏联兴亡传:十月革命百年祭》从独特的视角,客观地全景式介绍了以苏联为代表的东欧社会主义体系由兴盛到衰亡的坎坷历史,全书共100回,120万字,可谓鸿篇巨著。

  全景式体现在时间上,本书并没有从1917年十月革命写起,而是追溯到公元6世纪东斯拉夫人建国的历史,特别是历代沙皇对外扩张开拓疆土的历史,有助于读者全方位了解“苏联从哪里来”。

  全景式体现在地域上,本书不仅介绍了苏联,而且涉及与苏联相关的其他国家、特别是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兴衰历程,也有许多涉及中苏关系的介绍。

  全景式体现在领域上,本书汇集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外交等各个方面的情况。

  全景式体现在人物和事件上,本书以人物活动时间为经、事件变化空间为纬,涉及人物众多,重大历史事件一网打尽,几乎没有遗漏。如第41回《讨伐凶顽罗斯福白宫横槊 围攻厉鬼德黑兰四君弯弓》中,作者通过一些生动的故事,讲述了罗斯福、丘吉尔和斯大林的睿智和毅力,其中插入不少他们三人开玩笑的故事,让人莞尔。第60回《绝望之余波兹南民众暴动 泰极否至布达城纳吉横尸》让人们重新了解哥穆尔卡和纳吉;第67回《出兵古巴金龟子挑衅驴子 搬走导弹北极熊略输公牛》详细记述了“古巴危机”。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