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理论书库-正文
制度的笼子
陶连飞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故事记录中国法治进程

——《制度的笼子》简评

  党的十八大明确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然而对于许多普通干部群众而言,制度究竟意味着什么?制度的制定遵循怎样的思路,有关于这样的疑问不免在心中盘亘,这本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制度的笼子》,围绕着“制度”讲故事,试图用一种更接地气的方式向人们展示有关“制度”的前世今生。

  本书的作者是徐贻军和何德平,两位目前都供职于党政机关,并同时拥有博士学位,兼具学养和实践经验,具有深刻解读“制度”的底蕴和能力。两位作者本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参与感、使命感,以喜闻乐见的笔调,撰写了50多篇讲述制度的故事。这些故事,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群众、来源于历史,让读者在轻松愉快中认识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让“制度里的公民”快乐地生活、开心地工作。

  当我们在处理人与人、人与团体、人与社会的关系时,制度就像不可或缺的空气,任何人都需要按照既定的规范来思考和行动。事实上,对于权力来说,制度笼子,能够保证制度正确行使、不伤及民众;此外,制度意义还远远不止于制约权力,对于权力行使者而言,制度还是贴身的“防弹衣”,防止其滥用权力伤害自身。本书中,二位作者以理性和事实,机智地阐明了权力行使与制约的原理。

  制度的最终意义,在于为人类设定边界,同时为人们划定可以自由行动的区域。从这个维度上看,假如缺乏制度,就无所谓越界,人们的行为就会缺少底线,社会运行过程中的沉没成本便会随之增加,社会将会无限趋近于无序状态,并最终导致整个社会系统的崩溃。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变迁,价值观趋于多样,利益趋于多元,以此为背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相比于遵守规则,人们更倾向于寻找“法外之地”,这种长久积淀而来的“恶习”应该得有效的遏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明确提出“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自此而始,制度改变中国的精彩故事,这本用讲故事的方式写作的《制度的笼子》,暗合了法治中国的主题,为我国的法治进程写下了一个生动的注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