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在“红岩精神”下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
朱军 田丰伦
//www.workercn.cn2014-11-27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红岩英烈们遇难六十五周年的纪念日。我们倍加追思英勇就义的红岩英烈,更加珍视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重庆的光荣和精神支点。因此,传承、弘扬并践行“红岩精神”,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岩英烈的最好纪念。

  全面把握“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

  “红岩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红岩精神”是在中共中央领导下,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重庆红岩村为依托,带领国民党统治区广大党员和革命志士,把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民族气节结合起来,奉行的一种价值观念和理想追求。“红岩精神”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它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彰显了时代特征,富有永恒价值,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红岩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升华。“红岩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沃土,它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革命伟大实践的价值体现。在革命实践中,“红岩精神”体现出丰富的内涵:它是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革命智慧,是“出淤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的崇高人格,是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是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是坚贞不屈、敢于牺牲的献身精神。它充分展现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风貌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的统战思想。

  “红岩精神”是共产党人的不朽丰碑。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共产党人,具有彻底的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革命人生观,具有渊博的理论学识、深厚的文化修养和极强的思维能力。他们展现出党的领袖人物的精神风采和人格魅力,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而红岩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狱中八条意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高贵品质最集中的展现。

  充分认识“红岩精神”的当代价值

  坚定信仰的力量。在艰难残酷的岁月里,一大批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信仰,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阵营,面对各种诱惑毫不动摇,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始终不屈不挠、视死如归,为争取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中国人民的幸福,无私地奉献了一切。因此,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仍然是当今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这也是“红岩精神”在当代的首要价值。

  彰显人格魅力。人格魅力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周恩来同志等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完美结合,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兼容并包的博大胸襟,体现出共产党人崇德重礼的文化修养,以及追求进步、克己奉公、甘于清贫的崇高品德。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人格魅力与品德修养,共产党人才在国统区赢得了民众的真心拥护。因此,学习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道德修养和精神风范,加强党性修养,塑造高尚人格,这也是“红岩精神”当代价值的核心要义。

  铸就重庆精气神。尽管“红岩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但惟有与中国当前发展阶段的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展现其强大的生命力,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推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关键期,弘扬“红岩精神”这一时代主题,就是要勇立时代潮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崇无私忘我的献身精神、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营造干实事、创实业的社会氛围,争做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积极有为的当代重庆人。以“红岩精神”铸就重庆科学发展的精气神,这也是当代重庆的最大价值追求。

  始终坚持“红岩精神”的价值引领

  以坚持党的宗旨为根本。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红岩精神”的价值引领,我们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恪守“为民、务实、清廉”的原则,努力提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以坚持理想信念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坚持理想信念,就要用“红岩精神”作为价值洗礼,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确保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

  以坚持核心价值为导向。实践证明,社会发展有赖于价值罗盘的导航,国家强盛更离不开精神信仰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因此,我们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遵循,大力弘扬“红岩精神”,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铸就重庆人民团结奉献、积极进取、不懈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以坚持群众路线为准则。坚持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也是中共南方局艰苦卓绝斗争的宝贵经验。因此,继承和发扬伟大的“红岩精神”,我们就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努力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归宿,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群众。

  矢志不渝践行“红岩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红岩精神”是防止信仰缺失的一剂良药。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岩英烈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事业的必胜信念,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根本宗旨,提高自身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永葆先进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凝聚“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力量。要将弘扬“红岩精神”贯穿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总揽,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要以“塑造当代重庆人”为主题,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居民点)等活动为基本形式,切实提高全市人民的道德素质和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最大限度地动员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一切积极有利因素,凝聚“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强大合力。

  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六十余年前,重庆孕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今天,重庆理所应当成为弘扬、践行“红岩精神”的先行者和带头人。正如市委书记孙政才指出的那样:“红岩这个名字,与中国革命历史紧紧相联。以‘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为核心内容的‘红岩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坚韧意志,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要挖掘好、保护好珍贵的史料和文物,修缮好、利用好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址,发扬好、传承好伟大的‘红岩精神’,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大力弘扬、践行“红岩精神”,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革命史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信仰,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整合革命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红岩精神”的当代价值,进一步创新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的方式方法,并把“红岩精神”自觉运用到重庆当前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来。只有这样,才能守好这块阵地,发出好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让“红岩精神”永葆生命力,为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新局面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动力。(作者单位: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