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从东方战场寻找答案(图)
——中外学者关于抗日战争研究的新进展、新观点
光新伟 刘本森 周进 乔克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阅读延伸:抗日战争研究若干论争

  ●关于西安事变的主角与解决方针

  有关西安事变,过去认为在张学良、杨虎城中,张学良是主角,最近有的研究认为,事变的主角是杨虎城而非张学良,而杨虎城身边工作的共产党人,对于杨发动兵谏、逼蒋抗日的行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学者认为,共产党人对张学良的影响是积极的,是导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重要因素。他们的作为,有功于中华民族,有功于抗日战争,这都是不容否定的历史事实。

  ●关于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和终点

  关于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最具有代表性的有两种说法:1931年说和1937年说。有学者认为,这里涉及有关“抗日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的不同概念问题。说中国抗日战争从1931年“九一八”抗战算起是可以的,但抗日战争时期应从1937年“七七”抗战算起。

  ●关于中国抗日战场的划分

  长期以来,大家一直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只有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两个战场,有学者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还有第三个战场,即中缅印战场,这个战场是由中、美、英三国共同领导的,具有双重属性,既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一部分,也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

  ●关于豫湘桂战役是否是“大溃败”

  长期以来,人们几乎达成一种“共识”,即认为豫湘桂战役是一次“大溃败”,甚至称该战为“豫湘桂大溃败”。有学者认为,抗战后期的国民党战场在牵制、打击日军,并最终在打败日本侵略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有学者认为,豫湘桂战役有力支援、配合了盟军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也支援、配合了敌后战场,大大减轻了华北、华中共产党抗日根据地的压力。

  ●关于国共军事合作有无共同纲领

  有关两党第二次合作有无统一纲领的问题,过去认为并无统一的纲领,现在一些学者认为《抗战建国纲领》是两党合作的纲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同它是统一的,中国共产党对其是自觉执行的;另一些学者则认为,抗日战争时期的三民主义是两党合作的重要基础和共同纲领。(葛晖 辑)

 

1 2 3 4 5 共5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