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以“一号工程”为创新发展新突破
曹力铁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智慧制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规划“十三五”的发展时,把创新放在前所未有的地位,首次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杭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一号工程”,在推进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为我们指出了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深化对实施“一号工程”的认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面对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新特点和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要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新的发展,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必须走出一条从以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经济发展新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引领经济新常态,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创新、创新、再创新,已经从高层的呼吁成为人们的共识,如何在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正在成为人们,特别是杭州这样在发展中走在前列的地方和城市不断探索的重要问题。

  创新是理念,也是实践。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多方面的内容,以创新驱动推动发展,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在理念创新的指导下,把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制度创新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的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他还说,由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3D打印、人工智能迅猛发展,“‘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20页)他宣布:“‘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断充分说明,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和推动使人类的创新活动具有了新的特点和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说,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是杭州在“十三五”期间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在实践中落实创新理念的最佳选择、唯一选择。为了深入实施“一号工程”,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要通过深入实施“一号工程”,构建产业新体系,实施“互联网强市”战略,培育形成万亿级信息产业群和高端装备制造、时尚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大健康六大千亿产业,全面推进“六大中心”建设,加快“杭州制造”向“杭州智造”转型。这一部署表明,实施“一号工程”的意义决不仅仅在于互联网本身,而且要通过加快国家新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实施“互联网强市”战略,更深入地把互联网渗透和应用到实体经济与服务业的发展中,把深入实施“一号工程”作为杭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可以这么说,深入实施“一号工程”指明了杭州创新发展的方向,明确了杭州创新发展的着力点。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一号工程”,以创新引领并加大实施“互联网+”和“两化深度融合”的力度,着力补好补齐实体经济中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这一短板,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大发展,形成新老动力互促共进的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在深入实施“一号工程”中加强创新驱动,实现杭州的创新发展。

  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创新是人的创造性思维和开拓性实践,是人们对原有思维内容的扬弃和原有实践方式的改变。人是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人的实践、人的创新活动从本质上说都不是纯粹个人的行为,而是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进行的,是一种社会活动。不能同社会发展相结合,个人的学术和理论学得再多、想得再多也只是一种孤芳自赏的雅兴而不是创新。在现代社会,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也是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的主体。要使人的创新性思维和创新性活动活跃起来,持续下去,就要把个人的学习研究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创新与创业结合起来,以创业激发创新,以创新支撑创业,从而萌发社会发展新的发展动力,构建新的发展引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发展格局进行重组,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局面,实现社会和城市的创新发展。因此,实现创新发展,不仅要培养创新人才,而且要鼓励创业,为人才构筑创业创新平台,以创业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为了实现创业与创新的结合,杭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新天堂”行动计划,集聚创业创新人才、集聚创业创新要素,推动众创、众筹、众扶、众包“四众齐进”,促进创客、创业、创新、创投“四创联动”,坚持以市场化配置为导向,以培育阿里系、浙商系、高校系、海归系等创业创新“新四军”为重点,以产业平台和人才服务平台为支撑,大力实施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六大计划”和“六大工程”,全面落实“人才新政27条”,探索创新以薪酬评价、投资评价和第三方评价等市场化方法引才聚才新机制,使杭州成为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示范重镇,把杭州打造成人才向往、人才集聚、人才辈出的创业创新高地。

  实现这一计划,就要着眼于并立足于创业来实现创新,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与鼓励创业创新结合起来,从创业创新的需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从创业创新的需要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努力注重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当前,要特别注意把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与大众创业结合起来,加强跨境电子商务等互联网运用人才培训工作,增强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创业意愿,为他们培养新的创业技能,以鼓励创业播撒创新的火种,以创业支撑和促进创新,在创业创新的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业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深入实施“一号工程”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我们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点火系,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25页)这段话充分说明,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才能激发和保护创业创新的活力,实现创新驱动,完成“十三五”的目标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创新。

  “十三五”规划是针对经济新常态的新形势提出来的,创业创新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是发展动力的重组和转换,也对政府服务管理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引领经济新常态,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实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不是原有体制机制下原有经济要素的复萌,而是发展动力和发展方式的重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是创业创新的过程,是个人创新与社会发展的结合、是新的企业和企业活动方式不断发展的过程。创业创新对每个人和全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对政府服务管理方式提出了新的改革的紧迫要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否实现,创业创新活力能否激发,从根本上说,要看各级政府能不能改变旧的服务管理方式,真正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为了推动创业创新,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杭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杭改十条”,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四张清单一张网”动态调整机制,形成规范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改革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对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改革任务。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创业创新能否实现的关键在政府,但创业创新的主体不是政府而是企业。政府的责任在于通过创新服务管理方式激发和调动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激情,使企业能够适应和引领市场,通过创新持续发力,增强活力。为此,各级政府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积极试点,积累经验,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把各项改革方案落到实处,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通过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鼓励和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业创新发展的新道路。

  总之,面对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实际,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发展必须创新,创新需要创业,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和激发新的动力,围绕深入实施“一号工程”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继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取得新的发展成就。(作者: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