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安倍“治标”之策难奏效
谢宗睿//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21日,日本财务省发布了2013年度日本以通关量为准的贸易统计数据初值。该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全年的贸易逆差总额为137488亿日元(约合1355亿美元),不仅刷新了此前2012年度81578亿日元的最高贸易逆差纪录,而且增幅高达68.54%。对于以贸易立国的日本而言,2013年度的巨额贸易逆差额既创下了自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时也是日本历史上首次出现连续3年贸易逆差的现象。

  具体而言,在2013年度,日本的进口额连续第4年出现大幅增加,较2012年增长17.3%,总额高达846052亿日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伴随着国内核电站的长期关停,取而代之的火力发电使得日本2013年度的原油和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额分别增加了18.4%和18.2%。在此基础上,由于“安倍经济学”所造成的日元对美元贬值在2013年度达到21%左右,更进一步导致日本的贸易数据雪上加霜。

  面对空前规模的贸易逆差,虽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1日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相对乐观地表示“贸易赤字在未来将有可能出现缓慢减少”,但日本媒体和财经界则纷纷对此表达了严重的担忧。

  有分析文章认为,安倍政权当初在强力推行以日元大幅贬值为主要内容的“安倍经济学”之时,曾设想以日元贬值来带动出口的增加,从而冲抵因关停核电站和日元贬值而造成的进口燃料增加及价格上涨。然而,令安倍政权始料未及的是,在进口燃料的数量和价格节节攀升的同时,日元贬值对于增加出口的刺激作用却迟迟未能显现。以刚刚过去的今年3月份的经济统计数据为例,就在原油和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额增幅的百分比继续保持在两位数的同时,日本汽车业的出口额增幅却仍在10%以下徘徊。

  究其原因,则是由于在此前日元对美元保持在相对高位的时期,日本的家电、汽车等制造行业中,有大量大型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而已经将生产基地转移至海外,这就使得近期的日元大幅贬值对于日本国内出口行业增加出口的刺激作用变得十分有限。与此同时,伴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和少子化趋势的日益加剧,日本国内的劳动人口数量将进一步减少。对于制造业这一拉动日本出口的主力军而言,其国内生产规模的不断萎缩和海外生产比例的继续提高已是大势所趋。由此可见,安倍政权寄希望于依靠日元贬值和海外市场的复苏来拉动出口,从而减少贸易逆差的经济政策构想的确是盲目乐观和过于自信了。

  就在日本财务省于21日当天同时公布的2014年3月份经济统计数据中,日本当月的贸易逆差为14463亿日元。这已是连续第21个月出现贸易逆差,逆差额较2013年3月同比增加了3倍以上,再次创下历史同期的新高。

  对此,不少日本经济学家均指出,安倍政权若仍热衷于量化宽松、消费税增税等“治标”之法,而不能及时推出调整产业结构、培养新型出口产业、促进国内消费、改善人口年龄构成等“治本”之策,日本目前所面临的巨额贸易逆差局面将无法得以扭转,“安倍经济学”最终也将会难以为继。

  (本报东京4月29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