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苏轼的“八面受敌”精读法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曹猛、刁兴泽在《学习时报》撰文指出: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轼有自己的一套读书方法,尤其是精读,他独创了“八面受敌”精读法。这种读书方法使他受益无穷,也为古今学者所称道。

  所谓“八面受敌”精读法,苏轼在《寓简》卷八中作了详细介绍:“卑意欲少年为学者,每一书皆作数过读之。书之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尽读,但得其所求者耳。故愿学者,每次做一意求之。如欲求古今兴亡治乱,圣贤作用,且只以此意求之,勿生余念。又别作一次,求事迹故实,典章文物之类,亦如之。他皆仿此。此虽愚钝,而他日学成,八面受敌,与涉猎者不可同日而语也。”也就是一本书特别是经典书籍,包含着多方面丰富的内容,人们可以从不同的需要或不同的角度反复研读,以解决不同的问题,这样步步深入,就能读懂整本书籍,书就读“厚”了。这是他长期读书经验的总结。苏轼在谈到他读《汉书》经验时说:“吾尝读《汉书》矣,盖数过而始尽之。如治道、人物、地理、官制、兵法、财货之类,每一过专求一事。不待数过,而事事精窍矣。”这是苏轼运用“八面受敌”精读法的一个范例。

  “八面受敌”精读法,不是浮光掠影地泛览,更不是走马观花地涉猎,而是对某一著作集中精力和心力,做到“一意孤行”,各个击破。清末学者李慈铭称之为:“诚读书之良法也。”毛泽东称赞说:“苏东坡用‘八面受敌’法研究历史,用‘八面受敌’法研究宋朝,也是对的,今天我们研究中国社会,也要用个‘四面受敌’法,把它分成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军事的四个部分来研究,得出中国革命的结论。”按照现代科学理论来审视,“八面受敌”精读法包含着“运筹学”思想,即如何科学地运用自己的力量,使智能达到最高峰。按照现代科学方法而言,就是分析法和综合法在读书方法上的巧妙运用。这对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问题,带着问题去学习原著、学习经典著作具有借鉴意义。(储德林 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