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砚不能言却可人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麻子坑《石子砚》

白端《小箩筐砚》

端溪《磐石砚》

宋坑一片红《鹤舞朝阳砚》

端溪坑仔岩浮云冻玫瑰紫《白马砚》

端溪麻子坑《苍云砚》

绿端《岁月遗痕砚》

端溪坑仔岩《悬月砚》

“苏轼”款梅花坑抄手砚背面

“苏轼”款梅花坑抄手砚

  欧忠荣

  天下通用,众砚之首

  端砚问世于唐,至今已有接近1400年的历史。端砚石出产于广东省肇庆市,肇庆古称端州,按照以州名物的习惯,因称“端砚”。唐代中期,端砚已经广泛流传,李肇《唐国史补》记:“内邱白瓷瓯,端溪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

  自古以来,端砚就因为它的优美品质获得文人青睐,被尊列“四大名砚”(端砚、歙砚、澄泥砚、洮河砚)之首,并与宣纸、徽墨、湖笔合称“文房四宝”。宋代张邦基在《墨庄漫录》中说:“砚之美者,无出于端溪之石。”元代刘诜更在《端溪砚石赋序》中感叹:“以天地之大,而产石之为砚不过数处,而端溪又为天下第一。”

  天生丽质,细润如玉

  端砚有细润如玉、磨墨无声、贮水不耗、发墨不损毫、久用锋芒不退等优点。其中的老坑、坑仔岩、麻子坑的出产更是佼佼者,合称“端溪三大名坑”。清代陈龄总结了端砚水岩的“八德”:“一曰历寒不冰,质之温也;二曰贮水不耗,质之润也;三曰研墨无泡,质之柔也;四曰发墨无声,质之嫩也;五曰停墨浮艳,质之细也;六曰护毫加秀,质之腻也;七曰起墨不滞,质之洁也;八曰经久不乏,质之美也。具此八德,质已迈常,信为古今之瑰宝,可遇而不可求者也。”

  正因为端砚如此之美,文人形容:以手摩挲端砚,“温润如飞燕之肤、玉环之体”。端砚遂成为集“万千宠爱在一身”的砚中珍品,并被钦定为“贡品”。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