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庄 严//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体的传统媒体,作为党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切实增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在互联网上特别是新兴媒体领域牢牢掌握话语权,发挥好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

  发展刻不容缓

  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获取信息和娱乐的主要渠道,手机等移动终端已经成为上网的主要载体,“智能终端是人感官的延伸,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越来越成为共识。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裂变式发展,不仅极大改变了新闻传播和新闻生产方式,也从根本上改变了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极端重要、迫在眉睫。

  融合发展是增强传统媒体舆论引导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在开放社会和信息时代,新闻媒体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舆论引导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网络等新兴媒体具有信息发布、舆论传播、社会动员等多种功能,驾驭和运用到位、引导到位,才能发挥正效应,降低社会治理成本。传统媒体必须适应新兴媒体碎片化、个性化、分众化的特点,加快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占领新兴舆论阵地,以巩固红色地带、影响灰色地带、改造黑色地带。在服务群众、满足群众中引领群众,在报道社会主流、关注社会热点中引领社会舆论,在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融合发展是落实党管媒体原则、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历史使命。党管媒体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本质要求。微博使自媒体迅猛发展、新闻即刻传播,微信公众账号则改变了新闻生产方式,成为深度报道的新兴载体。随着4G技术的广泛应用,每部手机都可能成为一个移动的电视台,每个手机用户都可能成为一个现场直播的记者。人在哪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就应该在哪里;新的媒体形态出现在哪里,党管媒体的原则就应该落实到哪里。传统媒体必须加快与新兴媒体的科学融合,在新的舆论格局中继续成为名副其实的主流媒体,主导舆论议程设置,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成为引领网上舆论的风向标。

  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求生存谋发展的现实选择。面对新兴媒体的冲击和挑战,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挤压,国内个别纸媒停刊预示着传统媒体退出已成常态。过去,面对电视媒体的冲击,广播媒体通过分众化实现了转型,纸媒通过增加信息、文化和思想的深度守住了阵地。今天,面对新兴媒体的挑战,仅靠转型和坚守已经难以独善其身。必须主动进军新兴媒体领域,借鉴新兴媒体的表述方式和信息加工方式,融合新兴媒体的技术优势和传播特点,巩固传统优势,形成新的优势,实现在全媒体背景下的发展壮大。

  以互联网思维推进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此起彼落的关系,而是在一定条件下此长彼长、互荣共生的关系。大多数传统媒体特别是地方媒体,对融合发展的理解还存在着一定误区:有的把融合简单地理解为“报道上网”和“网评见报”;有的以为建起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就是融合;有的认为融合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传统媒体退出传播领域。出现这些误区的症结在于只有互联网意识,没有互联网思维。所谓互联网思维,核心就是用户至上、简约极致、开放共享、迭代创新、跨界协作,通过流量的积累寻找盈利模式。要实现真正的、科学的融合,就是要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用互联网的思维办媒体、抓融合、促发展,抢占新的发展制高点。

  树立用户至上思维,做强新闻主业,实现内容融合。用户至上思维的实质是在内容为王基础上的选择与匹配。无论传播形式如何变化,内容依然是最具核心竞争力的资源;无论自媒体如何开启新的信息生成方式,传统媒体因其权威和专业依然是新兴媒体最重要的信息来源。打好权威牌,用足信息源和采访权等方面的优势,把群众关心的宏观政策、经济走势、百姓民生方面的信息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解读到位,把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到位,以权威性提升公信力、掌握话语权。打好特色牌,传统媒体主要由中央媒体、行业媒体、地方媒体等几大部分组成,行业性、地域性特点较为鲜明,在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中也不可能都追求大而全,突出地域特色更能形成品牌。打好分众牌,摒弃“我说你听、我写你看”的模式,强化互动性、及时性,体现分众化、个性化,为网民量身打造贴心的信息服务和新闻套餐,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树立扁平管理思维,改革内部机构,实现采编流程融合。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管理方式一定是扁平化的。没有管理方式和内部机构设置的改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就是简单物理堆砌的假融合,而不是产生化学反应的真融合。要建立起中央新闻厨房和集成信息处理系统,优化部门设置,实现新闻的一次采编、多次加工。设立新媒体实验室或新媒体孵化器,引进互联网创新创业机制,推出一批融合发展的品牌项目。改革薪酬和考核办法,把更多的资源向融合发展倾斜。

  树立开放共享思维,充分利用和开发信息平台,实现技术融合。谁掌握了新技术,谁开发出新平台,谁就能掌握话语权。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过程,就是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提升传播力的过程。在尚不具备独立开发和构建新平台实力的情况下,要善于利用现有技术平台,倒逼传统媒体改进创新,是目前技术融合的现实选择。要把重点新闻网站做大做强,在互联网技术研发和平台打造领域杀出一条路子。

  树立迭代创新思维,打造全媒体领军人物,实现队伍融合。以人为核心的微创新和快速迭代,是互联网新闻产品开发的典型特征。有了人才,特别是熟悉新闻业务和互联网技术的跨界人才,就能融合出新兴主流媒体。要尽快培养一支集采、编、摄、播于一体的全媒体新闻队伍,培养和引进适应新媒体环境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经营人才,为融合发展提供保障。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

  融合发展的路径探索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和路径,谁有勇气、有谋略,谁就能赢得先机和主动。

  吉林省在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坚持整体推进,各级各类媒体正在普遍建立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有条件的开通了移动客户端,打造24小时不间断的信息发布平台,提高受众人群和影响力。坚持先行先试,确定吉林日报社、吉林电视台两家媒体作为试点单位,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扶持和指导两家媒体全方位进行改革创新,通过融合发展创品牌、出精品、促发展。坚持突出特色,党报重点在权威发布、深度解读、引领思想上下功夫,电台在服务和互动上出特色,电视台在即时视频播报上求实效。坚持建管结合,加强以中国吉林网为重点的新闻网站建设,创新管理方式,实现由被动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由网络管理向网络治理转变。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落实党管媒体原则,处理好传统媒体稿件审签流程和新兴媒体“信息把关人”的关系;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处理好政府扶持监管等外生动力与媒体内生动力的关系;如何把握好方向、节奏,处理好加快推进与稳妥把握的关系;如何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处理好硬件支撑和软实力传播的关系,都是需要进一步认真探索的问题。

  主流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始终与时代同进、与世界同步,必然通过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发挥独特优势,凸显核心价值,创造全新品牌,主导社会舆论,在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个舆论场,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

  (作者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