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如何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贺 勇//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动辄上亿元的征地补偿款怎么花?村集体的财务收支是否合规?……农村的“家底儿”越来越厚,如何有效监管?如何更好惠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借鉴国资委管理模式,成立了全国首家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农资委”),“对症下药”规范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确保安全运营、保值增值。

  管好:专户管理,干部动钱需成员代表大会通过

  “这几年,海淀区农村城市化进程比较快,农村集体资产也成倍增长。”海淀区委书记隋振江介绍,截至2012年底,海淀区农村集体净资产269亿元,在全市16区县中名列第一。

  “尽管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隋振江认为,农村集体资产如果不能保值增值、公平分配,就会使相当一批农民失去有效保障,就会激发一系列干群矛盾和社会矛盾。“这次成立‘农资委’也意在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监管。”

  目前,海淀区农村集体征地补偿款全部实行专户管理。 账户里的钱也不是村干部想花就能花,必须经过两道程序。第一,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第二,村干部出具成员代表大会决议证明,向镇农资委提交经费使用申请,镇农资委在政策上进行把关后,给村集体出具支付函。村集体凭支付函到开户行进行转账等事宜。单笔超过1000万元的支出,必须在区农资委备案。镇、村、银行三方签订监管协议,共同对征地补偿款的使用进行把关。

  用活:依靠市场挖掘潜力,闲置写字楼成了文化创意园

  “管理的目的不是为了管死,而是为了用好用活,实现增值。”海淀区委农工委书记王桐慧说。

  在海淀区西四环四季青桥西三公里处,是初具规模的益园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环境已经与北京的CBD、金融街等核心区域相差无几。

  然而,就在两年前,这片写字楼的主人——西山村委会还在为写字楼如何利用而发愁。

  “起初我们自己对外散租写字楼。”村委会主任李春水回忆,村里没有房地产租赁专业人员和专业的管理团队,物业服务水平不高,租户的实力和一贯性无法保证,导致写字楼空置率一直较高,租金收益一直欠佳。

  闲置的资源怎么盘活? 2011年6月,西山村委会决定与宝蓝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公司将12栋写字楼整体租下,并着手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合同是长期的,租金还有递增,保证了我们村持续稳定的收益。”李春水透露,村委会还明确提出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到物业上班。

  “从益园的案例可以看出,村集体虽然拥有物业产权,但市场运作相对较弱。”王桐慧表示,通过村集体和物业公司进行“打包运作”,村委会租出物业产权,收获了一个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文创园区,改善了环境,还安排了就业。

  做强:资产入股,农民当上科技园股东

  征地补偿款能用在哪儿,不能用在哪儿,海淀区出台了明文规定。凡是消费性的支出,譬如购买公务用车、村公务招待等,绝对不可以动用补偿款,高风险的股票投资也被明令禁止。另外,按人头直接用于分配,也在禁止范围内。

  可动用征地补偿费的事项包括被征地人员的社会保障、劳动力就业安置等。如果还有剩余,如何实现保值增值?按规定,剩余资金主要用于农村生产性和财产性投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例如,可以以资金入股、合作开发等方式参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可以投资兴建标准厂房、写字楼、专业市场、宾馆等,增加集体财产性收入……

  目前,在海淀区的东升镇、四季青镇已经有一些成功的探索。比如“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它是北京市第一个由乡镇自主建设并冠名中关村、所有权和收益权归农民集体所有的科技园区。

  “这个园区完全由我们合作社自筹资金建设。”园区物业经理屈建凯不无自豪地介绍,2008年,原东升乡对科技园地区集体经济资产进行整合清理,成立了博展股份经济合作社,他和800多名原乡镇企业职工,以集体土地、资产入股,成了合作社股东。

  东升科技园一期在两年多时间内建成,吸引了84家企业入驻。“所有写字楼只租不售,相当于‘长期饭票’,年年都有稳定收入。”东升镇镇长武凯表示。

  园区落成后,由博展股份经济合作社自主运营管理。全东升地区有200多农民在园区找到了工作。“我们成了有资产、有社保、有工作的新型农民。”屈建凯自豪地说。

  据统计,2013年,东升科技园总产值达80亿元,为合作社直接创收上亿元。目前,东升科技园正在进行二期建设。

  记者从海淀区农委了解到,借鉴东升科技园的办园模式,海淀区温泉、苏家坨、上庄、西北旺等北部四镇,也将开发建设“一镇一园”集体产业园区,发展高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