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咫尺屏幕,激活蓝天演兵场
——广空航空兵某师以精细化考核评估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
倪光辉//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战机紧急战斗起飞演练。黄演庄摄

飞行员对空中对抗训练回放进行判读。肖强明摄

  以考核评估,“倒逼”实战化训练。在空军航空兵部队,一套实时评估系统,不仅可及时发现纠正空中训练活动中一切不实的训练行为,而且还可使空战对抗战果评判实现客观公正、科学准确。

  空战对抗战果评估系统,如同一个新的支点,激活蓝天演兵场的一池春水,带动了训风演风的务实转变,撬动了实战化训练的纵深发展,牵引了战斗力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

  1月中旬,广空航空兵某师数十架战机分三地先后升空,红蓝双方时而中距抢攻,时而近距格斗,展开激烈的空中攻防对抗。南国天空呈现一幅火热的练兵图。

  战术评估室内,训练评估组通过空战对抗战术评估系统,以三维动画的形式观察空中战机的高度、速度、航向等姿态,咫尺屏幕尽览空中态势,对抗双方一招一式实时监控评估。新年度飞行训练,该师依托空战对抗战术评估系统持续深化实战化训练,训练场上再次刮起求真务实的劲风。

  “蓝天演兵场一览无遗,谁胜谁负一目了然,与实战不相符的思想理念、训练作风、技术动作自然被淘汰和摒弃。”谈及评估系统给实战化训练带来的冲击波,师长刘树伟表示。

  战果精确评判

  谁胜谁负一目了然

  “红方有效攻击3次,蓝方有效攻击1次……”1月14日,所属某团参加一对一空战的两名飞行员刚退出空战,作训参谋就已经使用空战对抗战术评估系统同步完成了训练评估。

  “训练质量评估如果不客观、不准确,提高战斗力只会是一句口号。”正在外场跟班飞行的师政委陈德民告诉记者,使用空战对抗战术评估系统,部队练兵打仗的思想更加牢固,已形成了真打真练、实对实抗的良好行为习惯。

  当然,起初的冲击是非常深刻的。一次空战对抗,一名飞行员灵活运用战法,在态势占优的情况下抢得先机,实施攻击。然而,使用空战对抗战术评估系统分析发现,尽管这名飞行员抢先发射,但由于制导时间少了3秒,不足以完成精确制导,在电磁环境复杂的实战中,这枚导弹肯定会跑丢。指挥员没有给“面子”,这次攻击不算战果。在仔细回放系统视频后,这名飞行员心服口服。

  蓝天演兵场纵横千里,以往由于缺乏科学理念和精细化评估手段,整个空战态势无法显示,难以对空战过程进行准确评判。而且,长期沿用的概略评估导致空战对抗容易打“印象分”;胜负评判可以讨价还价,有时甚至让考评组一筹莫展,容易产生误导和分散精力。

  “战场无亚军,未来战场上敌人不会跟你讨价还价。空战对抗战术评估系统的应用,让概略评估成为历史,可及时发现一切不实的训练。”所属某团团长楼学军指着显示屏介绍,评估系统将空战双方数据进行整合,通过三维动画的方式,再现飞行实施全过程,攻守双方从起飞出航、攻防转换、激烈缠斗到返场着陆,都可直观进行回放,双方的空中态势、战术运用、截获发射、摧毁效果,均可实现真实还原,并自动生成空战战果统计表,使飞行员真正赢得明白、输得清楚。

  事实上,先进理念不光带来看得见的成果,其对训练各领域、各环节的影响更加深刻。“以往每次执行任务,飞行员积极性都很高,如何科学挑选最合适人员是个难题。”“金头盔”飞行员王海峰告诉记者,每名飞行员都会有一个阶段技战术水平综合评价,这就为执行不同任务挑选出最合适的飞行员提供了科学依据。所属某团团长胡波表示:“以数据说话,凭绩效选拔,克服了‘讲资历,凭印象’的不足。”

  质量实时监控

  每次飞行都是严格考核

  一架架银灰色的战鹰依次俯冲而下,一发发火箭弹直扑地面目标。一次地靶实弹射击训练后,所属某团团长吕广坤带着飞行员直接进入战术评估室,利用战术训练评估系统,对飞机进入角度和发射时机进行“挑刺”,检讨训练中的得失。

  “进入角度偏大”、“开火时机过早”……面对屏幕判读数据,吕团长对每名飞行员每一次射击进行近乎苛刻的点评。吕团长介绍,飞行训练任务重、节奏快,如果不能实时监控训练质量,一些不合理的技术应用就会来不及发现和解决。时间长了,就会埋下一个个安全隐患,训练质量就会出现水分。

  “不能光看面上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关注细节,通过严格标准发现每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刘树伟师长介绍,尽管头一天飞行员的地靶训练成绩都已达到满分5分,但进入满分范围并不等于正中靶心。只有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训练质量效益,未来作战才能实现精确打击、“一剑封喉”。

  去年,该师所属各团都在空勤楼前设置“空战成绩排行榜”,每月评出1名空战能手和1对空战最佳“拍档”,作为“训练之星”进行奖励。

  记者注意到,1月14日当天首批飞行计划实施完成后,作训参谋通报了本批次飞行训练飞行人员的评估得分情况,95分以上的6人,80分以下的有3人。每人的得失分情况被记录到新建立的《飞行人员训练评估登记本》上,以便于飞行后查找失分原因,制定相应措施。

  “精确实时评估,使得训练领域安全风险关口前移成为可能。”师政委陈德民介绍,航空兵部队与地面部队不同之处在于,飞机在空中上不着天、下不接地,训练风险较大,因此,讲究“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对训练质量和安全的要求极为严格。

  该师结合自身任务实际,严格按照训练大纲要求,制定详细的《飞行训练量化评估标准》,重点围绕地面准备、空中动作、起降质量、特情处置以及人为差错等40余项内容,进行量化评分,每批次飞行训练结束,对每名飞行员的各种评估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掌握飞行员的个人技术难点和弱点,提高加工整训针对性。

  “按纲施训、科学组训、规范督训,还要严格考核。定期分析数据很容易掌握全团飞行训练的情况,从而有针对性解决组训中存在问题。”师参谋长丁东宁告诉记者,去年,所属某团组织低空超低空课目训练,头一天有部分飞行员未飞到规定高度。评估组通过分析系统数据发现,直接原因是能见度不好,深层次原因是计划不够合理。机关果断调整组训计划,指挥员精心进行调配,既保证了训练效益,又确保了飞行安全。

  训战无缝对接

  创新战法不再“纸上谈兵”

  去年10月,所属某团参加空军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拿下团体总分第一名,尽管战术运用可圈可点,但部队一归建,他们立即应用空战对抗战术评估系统,对考核情况逐一进行检讨式复盘。

  “主要分析对手长处和自己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办法,同时消化吸收此次考核成果。”吕广坤团长介绍,团里拿出两天时间,逐名飞行员、逐个架次、逐个环节找问题。此后,他们连续组织两次对抗训练,检验和完善战法创新成果,并迅速转化为全团飞行员的实战能力。

  “怎么赢的?为什么输?应采取何种战术摆脱?利用评估系统复盘研究空战1架次,收获比过去飞行几架次都要大。”丁参谋长说,空战对抗战术评估系统实际上成为创新战法的成果转化平台,促进了训战一体无缝对接。对系统持续升级完善,多机种的态势融合成为现实,使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法创新不再是“纸上谈兵”。

  去年夏天,该师两种机型参加西北体系对抗演习,对手的电子战装备优势明显,怎么办?针对性训练中,他们组织各型机进行电子对抗验证试飞100余架次,钻研出9套同型机、异型机和支援机协同战法。

  去年深秋,参加使命行动系列演习,在强台风过境、气象条件异常复杂的情况下,经过科学分析研判后毅然升空,飞行员在远海上空的云层中连续飞行时间达40分钟,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使命任务。

  师政治部主任张云德表示,新的评估手段和科学理念牵引实战化训练向更高层次迈进,给这个航空兵师带来一系列丰硕成果:远海演训成为常态、多兵机种基地化融合式训练迈开坚实步伐、武器系统全功能挖潜;歼—10飞机创下单次航程最远、海上空中两次加油等6项先例,实现作战能力由近海向远海的跨越……

  据了解,该师还创造了空军训练史上的多个先例:突破气象关,在大雨和云底高不足80米、能见度0.8公里的条件下升空执行任务;率先组织“24小时滚动式”训练、下半夜大机群跨区远程机动奔袭等训练方法,练就了全天候升空、全疆域到达、全时空作战的铁翅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