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举行
//www.workercn.cn2015-05-1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王斯敏)以“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法治社会——‘十三五’建言”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17日在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陈宗兴,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魏礼群,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等出席会议,与3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集中研讨社会治理与法治社会建设。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联合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举办。

  李金华在致辞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刘川生表示,本届论坛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创新社会治理和建设法治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魏礼群发表题为《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法治社会建设具有“人民性、普遍性、系统性、全面性、平等性、公正性”六大特征。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需着重抓好五大任务:提高全社会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加快社会领域立法进程、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需把握好四个重要问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法治建设和德治建设相结合、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三个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分别就“法治社会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法治社会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法治社会建设的目标、任务与路径”发表见解、深入交流。

  我国首本全面关注社会治理领域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综合性专业期刊——《社会治理》杂志在论坛上宣告创刊,该杂志由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

  论坛上还举行了“社会管理创新基金”捐赠仪式。该基金由中国金融租赁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坚定捐赠1000万元成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