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一片丹心向阳开
——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文艺战士的好样子

  空政文工团团长 张天宇

  阎肃同志是我团创作员、一级编剧,也是深受群众和官兵敬重喜爱的著名艺术家。阎老今年85岁,从艺65年。他主创的歌剧《江姐》和《党的女儿》,在新中国文艺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特别是《江姐》,被誉为“中国歌剧的里程碑”“民族艺术的瑰宝”,至今已演出1000多场次。阎老创作了1000多件作品:30多岁时,写出了家喻户晓的《红梅赞》《绣红旗》;五六十岁时,创作了脍炙人口的《长城长》《敢问路在何方》;七八十岁时,奉献出广为传颂的《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雾里看花》……他写的军旅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军营男子汉》《当兵前的那个晚上》等,一直唱响军营内外。除此之外,他还参与策划主创了100多台国家和军队重大文艺活动,并先后为20多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出谋划策。

  阎老出生在一个天主教徒家庭,七七事变后,随全家逃难到重庆。后来,他秘密加入党的外围组织,投入党领导的学生运动。从赴朝鲜慰问演出回国后,他光荣加入党组织,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1955年,他加入空政文工团。

  阎老在我们团整整工作生活了60年,他始终保持普通党员、普通一兵的本色。年过古稀后,阎老腿脚不好,膝盖打弯都困难,但仍坚持走边防、到一线。他说,“只要带上一个坐便器,我就可以下部队了。”阎老获过许多荣誉,但他深情地说,“我这一辈子最看重、最珍视的是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这就是阎老,他以文艺战士的忠诚品格和奉献情怀,立起了党的文艺工作者和军队文艺战士的好样子。

  爸爸的一颗平常心

  阎 宇

  晚会上、电视上的阎肃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有很多人问我,他在家什么样?我想告诉大家,他在家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头,一个称职的爹。我和这个总是忙得不着家的老头一起生活了四五十年,也一起乐呵了四五十年。

  上个世纪50年代,爸爸调入了空政文工团,他自称那时候是一专八能,能唱会跳、拉大幕、兼管催场,还得给台口的灯添油,他自己说得挺热闹,但咱一分析那不就是个打杂的嘛!他就这样,但凡交给他的活,哪怕再不起眼,他也非常努力地去干、干得有声有色。如果非要说最平凡不过的老阎同志有什么不平凡的,我觉得就是他比别人更勤奋。老爷子是个非常喜欢学习的人,读书看报看新闻就像吃饭一样每天不可少。我有时半夜十二点醒来,他在那里看书;有时都两三点了,他仍在那里写东西。

  爸爸常和我们说:“是时代造就了我,我忠实于这个时代,忠于我们的党和军队,舍此我就没有安身立命之地了。”我知道他这是心里话,大实话。老爷子现在中度昏迷住院,我录了一个他平时最爱听的歌带,时不时给他放上一段,我总相信这些熟悉的旋律会唤醒爸爸。是啊,他心里还惦记着好多事儿呢,今年春晚的主题是怎么定的?文工团新排的大戏《守望长空》进展怎么样了……

  爱,是需要表达的。等爸爸醒来那天,我会告诉他,家里所有的人都特别爱他,这辈子能和他成为亲人,真的特别开心,特别幸福。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