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既要守信仰也要善作为
侯金亮
//www.workercn.cn2015-06-04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秋时期,宋国有人得到一块精美的玉石,想献给司城子罕。子罕拒不接受。献玉的人以为子罕怀疑玉石是假的,便说:“这块美玉我请玉匠给鉴定过,是块宝玉。”子罕回答说:“你以玉为宝,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收了玉石,你失掉了宝,我也失去了宝。所以,我们还是各存其宝为好。”

  这则小故事今天读来仍发人深省。子罕以不贪为宝,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三严三实”是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就是自己的“宝”。只有怀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严守用权边界、严格约束标准,勤于修身养德、积极谋事创业,才能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中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套在党员干部头上的“紧箍咒”愈来愈多。吃拿卡要的少了,清正廉洁的多了,群众都感叹,好作风又回来了。而与此同时,有些党员干部却发出了“为官不易”“官不好当了”的感慨。甚至有些党员干部以“要求严了”为借口不想作为,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还保持着“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状态。有些党员干部虽然做到了“不贪不占”,但却将忠诚干净与担当实干对立起来,不思进取,松松垮垮、拖拖沓沓,本该推进的项目暂停了,本该完成的工作搁浅了,本该达到的标准降低了。

  有这么一则寓言故事:一个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生时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以“虽无功,但总无过”自辩。阎王斥道:如果不贪就是好官,那在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是更胜于你?故事虽为虚构,道理却很深刻。“为官不易”,说到底并不是官不好当了,而是如群众所言,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坏官不好受了。在今天,我们评价一个党员干部,除了是否清正廉洁,最重要的就是看他是否能干事,能成事。也就是说,党员干部既要把忠诚干净作为“价值原点”,也要把担当实干作为“价值归宿”,这样才能无愧于群众的信任。

  “为官避事平生耻。”一个党员干部,心中有多少责任,有多大担当,人生就有多大的舞台。当前,深化改革百事待兴,各级党员干部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身后有群众的殷殷期盼。这要求党员干部把使命担在肩上,将责任牢记心中,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敢于突破旧框框的束缚,在创新中抢抓机遇,在拼搏中闯出新路,以干事创业的积极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