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模范”工程激发实干兴赣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模范”工程,就是要促使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镜,努力改正不足,积极争创一流,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争做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有气节的好党员、好干部。把“学习模范事迹、以先进典型为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对照检查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无疑抓住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必将激发江西“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强大正能量。

  准确把握“模范”工程的实质

  “模范”工程是铸魂工程。先进典型之所以能成为时代先锋、引领社会进步,首要的因素在于,他们都具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龚全珍等先进典型都是坚守信仰、坚定信念的鲜活例子。他们一辈子忠诚于党和人民,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没有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是做不到的,没有高尚的精神追求是做不到的,没有“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公仆情怀是做不到的。开展“模范”工程,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主动提升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努力提高政治定力和辨别能力,筑起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

  “模范”工程是民心工程。先进典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为民实干的作风。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焦裕禄时刻关心、爱护人民群众,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人民群众和党的工作;甘祖昌不当将军当农民,带领乡亲修水库、建电站、兴农业,造福十里八乡,被誉为“一心为民的农民将军”;龚全珍接过甘祖昌将军为民服务的接力棒,扎根乡村数十年,扶危济困、捐资助学,耄耋之年仍然奋斗不息。先进典型一心为民的实干精神,使他们具有强大的“磁场效应”,能凝聚民心、传递能量,激励鼓舞广大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开展“模范”工程,就是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磁场效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像他们一样亲民爱民、执政为民、服务人民。

  “模范”工程是“亮灯”工程。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盏明灯,他们的名字广为传颂、家喻户晓,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感动中国、感动人民,引起强烈共鸣、得到广泛认同。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发展的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现阶段还无法避免一些社会上的失调现象、负面情绪、噪音杂音,这些消极因素甚至在很长一段时期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展“模范”工程,就是要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扩大辐射面,用一个典型带出一批典型,用一个党员干部影响一批党员干部,产生“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激励效应,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辐射效应。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让一面面旗帜汇成正义的潮流,让一盏盏明灯照亮每一个角落,形成人人争当先进、个个争做模范的喜人局面,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歪风邪气受到抑制,最终促进社会风气好转,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氛围。

  “模范”工程是激活红色基因的“催化剂”

  基因通过内在属性忠实地复制自己,以保持生物的基本特征。一个政党也有自己独特的精神基因,从而表现出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文化特性和精神标志。就像人们体内流淌的是A型血、B型血、O型血一样,我们党的肌体中流淌的是科学、为民、无私、高尚的“血液”。正是由于拥有这些独特的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波澜壮阔的改革时代前仆后继、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财富不断积累,党员干部队伍中作风不正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特别是“四风”问题较为突出。造成“四风”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抛弃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归根结底在于红色基因的作用受到了抑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不负人民的重托,就必须激活红色基因,以形成百病不侵的“抗体”、产生百折不挠的动力。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引领时代。激活红色基因,离不开模范人物、先进典型的引领和表率。只有22岁生命的雷锋为什么“粉丝”无数?在兰考工作只有短短一年多时间的焦裕禄为什么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精神财富?一辈子追求信仰的将军夫人龚全珍为什么感人至深?因为他们的选择和奋斗触动了人们的理性之弦,激起了人们的情感共鸣,更因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传承红色基因,产生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力量。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这种先锋分子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他们是不谋私利的,唯一地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他们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往直前;他们不是狂妄分子,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他们在革命的道路上起着向导的作用。”在当代,先进典型的“向导的作用”无疑起着激活红色基因的催化作用。

  开展“模范”工程,重视先进示范、典型引路,是党的重要工作方法,要传承好、运用好。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这一方法,要求领导机关要“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在他的亲自倡导下,我们党发现了一批又一批典型人物,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学习先进典型的高潮。从学习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典型人物,到各种先进评比活动,激起了广大干部群众巨大的积极性和建设热情,构成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承和发扬了先进示范、典型引路的方法,发现了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一批批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干部群众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奋斗。然而,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先进典型一度不那么引起人们的关注了,有的人热衷于追捧明星、大腕。“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郁达夫当年的慷慨陈词在今天仍然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模范”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开展“模范”工程,激发实干兴赣正能量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锣密鼓推进之际,中央提出,“以先进典型为镜,以服务人民为本”,进一步把活动引向深入。江西适时提出开展“模范”工程,是对中央要求的具体化和系统化。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龚全珍式好干部”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焦裕禄、龚全珍等先进典型看齐,自觉深学、细照、笃行,真正找差距、明方向、见行动。

  深学,就是向先进典型学习,要学深、学透。深学不是为学而学,也不是应付而学,而是要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做到内化于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教育是基础环节,党员干部要以谦虚求真的态度老老实实向先进典型学习。首先要学习先进典型坚定理想信念的执着精神和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从他们身上获得精神的力量,铸造政治灵魂、提升思想境界、完善优秀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其次要学习先进典型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实干精神。先进典型源自生活,可信、可亲、可学,并非高不可攀。党员干部要真抓实干、少说多做,从一点一滴做起,像龚全珍那样“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多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争做“龚全珍式好干部”,争创为人民服务的非凡业绩。

  细照,就是要仔仔细细地对照先进典型,要用“反光镜”照,更要用“显微镜”照,照出差距、找出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中,首先就是“照镜子”。古人说,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通过与先进典型仔细对照,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弥补。因此,“照镜子”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党员干部要敢于“照镜子”、善于“照镜子”、乐于“照镜子”。“照镜子”要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照出思想上的差距。与先进典型对照,看是否始终具有坚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是否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事业忠诚的政治品格,是否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第二,要照出作风上的差距。先进典型是作风实、党性强的表率,他们始终保持信念坚定、艰苦奋斗、淡泊名利、为民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操守。党员干部要对照他们的先进事迹,仔细查找自己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第三,要照出行动上的差距。在服务群众方面,先进典型走在前面、干在实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真谛。党员干部要对照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的“尺子”量出自己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

  笃行,就是要见诸行动,将所学落到实处。笃,有忠实、专心、不懈的意思;笃行,就是要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地实践。学习先进典型,既要内化于心,也要外化于行。远学焦裕禄,近学龚全珍,最终要落实到“做”上,也就是要看如何行动、行动如何。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笃行,最重要的是要反对形式主义,这是反“四风”的首要问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不能只重面子、不重里子,不能做看上去挺美、实际上伤害群众很深的事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百姓的心中自有一杆秤,谁真正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谁就会得到群众真心的支持和拥护。在焦裕禄、龚全珍等先进典型身上,我们看不到任何形式主义的影子,有的只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踏踏实实的服务。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龚全珍那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用实效赢得群众信任,用实干为群众谋利益。

  ■ 龚剑飞 游冬娥(作者单位:省社科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