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让微信“改造我们的学习”
邱炜煌//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载,江西上饶党校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微信学习会”,集中学习焦裕禄精神,穿越空间障碍,讨论“异常火爆”,会议结束大家还“不愿下线”,有人感慨:“原来学习可以这样‘美’。”

  “微信学习会”的魅力何在?我想,它“改造”了我们的学习,给我们一些启示。

  一、“想说就说”,让群众自主学习。学习本来是快乐的,但长期以来我们的学习固化为“你说我听”的被动灌输,以致“吃力不讨好”。以微信群为平台,让大家“平等交流、想说就说”, 以前开会学习总当听众的年轻人感慨地说:“以前参加会议我只当‘听众’,今天居然说了那么多。”这就启示我们,要打破传统的等级观念,人人皆可为师,领导与被领导就是学习伙伴,人人都有“麦克风”,大家都是学习的主人。

  二、“有话可说”,让群众有感而发。形式主义的学习是为学习而学习,群众称之为“过套”,往往无话可说、无病呻吟。该校的微信会上,学习帖子“如千帆竞发、高潮迭起,令人目不暇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就是因为该校学习注重过程,会前组织预习,让大家做好“功课”,在反复思考基础上再上传资料集中学习,让大家有感而发,有话可说。这就启示我们,学习要注入“研讨性”,突出学习、思考、研究的过程,正所谓“我思故我在”,大家不但主动“充电”,而且还积极“放电”,在学习中体现价值,享受快乐。

  三、“实话实说”,让群众畅所欲言。学校对微信学习的主导作用,体现在“重在参与,自由表达”,所以大家“畅所欲言、自由表达,不乏观点交锋、思想碰撞,有的来不及打字索性用语音直抒胸臆”。这就启示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学习也要坚持群众路线,只要相信依靠群众,营造良好氛围,大家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就会充分激活,学习自然会激起共鸣、渐入佳境。

  四、“讲究‘说法’”,让群众亲近学习。不少机关感叹学习缺乏吸引力,该校的微信会却让人发现“新大陆”:“原来学习可以这样‘美’”,乃至会议结束了还恋恋不舍。这就启示我们,“美”在于创造,不但要有让人说的雅量,还要有让人说好的智慧,因此要创新学习载体,采用微信“说法”,从而更好地彰显内容。“改造我们的学习”尤其要注意适应网络时代和青年特点,创新载体,彰显内容,使人喜闻乐见,而不能长官意志、“目中无人”,否则你唱你的“独角戏”,群众不愿陪你“玩”,甚至用“脚”来投票。寻常小微信,释放大能量。它何尝只是改造着我们的学习?似乎还悄悄转变着我们的观念,提升着我们的信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