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红船精神”生成和发展的内在逻辑
陈华兴 唐晓燕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背后,都存在支撑这一事业兴起与发展的无形的文化精神。作为引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走向成功与兴旺的重要精神资源,“红船精神”的生成与发展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逻辑、探索中华民族救亡图存道路的政治逻辑、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发展逻辑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精神、走在前列的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红船精神”的持续激励、支撑与约束。

  “红船精神”的历史逻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浙江区域文化传统在中国革命时期呈现的特殊精神样式

  黑格尔《哲学史讲演录》曾深刻指出,我们在现世界所具有的自觉的理性,并不是一下子得来的,也不是从现在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而是本质上原来就有的遗产。“红船精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生生不息的璀璨精神因子的继承与阐发。“红船精神”又与浙江区域文化传统相融合,浙江人主体自觉、开拓创新的志向,卧薪尝胆、事上磨练的品格,饮水思源、热心公益的情怀,尤其是嘉兴“开天辟地、坚定信念、劈波斩浪、扬帆引航”的人文精神,与革命精神相互砥砺,共同铸就了以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的“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的政治逻辑: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特定精神形态

  萌生于中华民族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历史背景,“红船精神”的源初涵义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从此,这条小船便被赋予了象征意义,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红船精神”蕴含首创、奋斗、奉献的精神内涵,砥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成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头。承载着厚重精神意蕴的嘉兴红船,与此后的井冈翠竹、瑞金红井、遵义会址、延安宝塔、河北西柏坡一道,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战斗历程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之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汇聚成激发中国革命奋进的精神链条。

  “红船精神”的发展逻辑: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特有精神资源

  “红船精神”的实质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走在前列的时代精神。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走在前列由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所决定,是中国共产党自“红船精神”的建党精神以来始终具有的精神特质。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中国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新时期继续发扬光大。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抗震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小岗精神、华西精神、浦东精神、孔繁森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等,无不与“红船精神”息息相通、一脉相承,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投身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引导中国走上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引力与德性支撑

  伟大的革命实践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驱动伟大事业蓬勃发展。九十余年风雨兼程、筚路蓝缕,九十余年不畏艰险、劈波斩浪,“红船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中代代相传,不仅在既往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进程中,砥砺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革故鼎新,也将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的历史阶段,持续发挥思想引领、精神引力、德性支撑价值。展望未来,“红船精神”是激发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引力,是支撑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强大精神支柱,是鞭策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强大道德力量,是砥砺浙江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的强大精神动力。(作者单位:省社科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