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
陆文龙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隆化县地处河北北部,外联辽蒙、内通京津,是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英勇献身的地方。全县总面积5497平方公里,总人口44.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6.2万人,占总人口的82%;贫困人口11.15万人,占总人口的25.1%,是国家级贫困县、燕山—太行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环境保护部定点扶贫县,也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县严格按照“打造京津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周边地区贫困问题”功能定位,坚持在保护环境中推进扶贫开发,在推进扶贫开发中保护环境,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新路子。

  一、立足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和生态屏障核心区,筑牢强县富民的生命线

  隆化县生态环境良好,水资源总量9.4亿立方米,人均2150立方米,居全省前列;林地面积488.6万亩,森林覆盖率59.3%,在全省领先;空气质量优良,好于二级以上天数年均达到300天以上,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无论是推动经济发展,还是做好扶贫开发,都把生态放在首要位置,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抓手,着力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和生态屏障核心区,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保障。一是实施水环境保护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度,大力实施矿山环境、农村面源、重点河道、温泉开发、种养殖业综合整治和“两线”绿化六大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治理违法排污企业5家,建设生态河道24.7公里,生态湿地120亩。二是实施森林生态建设工程。加快滦河上游水源涵养林等五大防护林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工程,年均投入资金2500万元,造林5.6万亩,栽植绿化苗木550万株,森林覆盖率净增0.6个百分点。三是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省、市实施方案,以治理PM2.5为重点,大力实施“减煤、治企、抑尘、禁烧、控车”五大攻坚战。截至目前,共拆除燃煤小锅炉70余台,取缔露天烧烤50余家,淘汰黄标车650余辆,23家黏土砖生产企业全部关闭,全县空气质量排名在京津冀地区名列前茅。

  二、坚持把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强扶贫开发的动力源

  就隆化县而言,当前面临的最大任务就是发展,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立足这一基本情况,我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上,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补短板、强基础、增投入,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提供强大动能。一是狠抓项目招商,在做大总量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共引进项目84个、县外资金41.7亿元。特别是北京中能阳光超薄型高精度冷轧带板、北京中创兴业绿色能源建筑一体化等一批节能环保、带动力强的项目成功引进,县域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二是推动转型升级,在增强质量上下功夫。培育壮大“现代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生态农业、文化休闲旅游、商贸物流服务”五大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全力打造县域经济的“四梁八柱”。三是做大做强园区,在产业聚集上下功夫。依托隆化省级经济开发区等4个新兴产业发展平台,加速产业聚集。目前,金富达建材等一批产业聚集性强、关联度高、互补性大、节能环保的大项目相继入园,2014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

  三、全力以赴实施精准扶贫,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

  全县贫困人口由2011年初的13.2万人,下降到2014年底的8.95万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4131元,提高到2014年的5633元,年均增长10.9%.对照2020年同步小康目标,我们坚持把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打响扶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困、奔小康”目标。一是实施精准扶贫。目前,我们已对全县152个贫困村、11.15万贫困人口逐人逐户建立了电子档案。按照“目标到年度、规划到乡村、扶贫到项目、责任到人头”要求,全力做到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今年以来,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1.3亿元,预计年底可实现两万人以上稳定脱贫。二是突出产业扶贫。隆北区重点打造肉牛育肥和设施农业示范区;隆东区重点发展经济林、林下经济和草莓等产业;隆西区作为全县扶贫重点区域,着力发展肉牛繁育、经济林及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目前,全县肉牛饲养量达45.9万头,水稻面积达23万亩,蔬菜18.7万亩,草莓5000亩,大榛子4.3万亩,中草药12.6万亩,富民产业遍地开花,势头强劲。三是强化技能培训。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轮训农民10万人次,培养科技人才1000人次以上,发展电商脱贫村60个以上,着力形成“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局面。

  四、做大休闲旅游产业,激活生态资源保护开发与扶贫攻坚协调发展的共振点

  隆化拥有华北独有的森林温泉资源、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近邻京津的区位优势。这些优势资源,为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提供了重要依托。一是打造红色旅游基地聚人气。以董存瑞烈士陵园为核心,以传承英雄精神为内涵,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辐射周边苔山战场遗址、烈士牺牲地、滨河公园等景点,建立红色旅游基地。二是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增底气。综合各种文化特质,累计投资10亿元,重点打造了以古安州遗址公园文化旅游产业园和承围公路沿线为主的皇家游路线,让游客住行宫、走御道、体民俗,感受历史文化,放松身心。三是打造森林温泉之都生财气。县内七家—茅荆坝区域,风景秀美,森林温泉资源丰富,现已建成大中型温泉度假项目4个,星级乡村酒店、乡村旅游星级示范户发展到40余家,草莓公社、民宿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发展良好,日可接待游客3000人次以上,辐射带动3万农民就业创业,拉动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五、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城乡环境优化和富民增收的新引擎

  坚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发展水平,着力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承载力,为优化环境和富民增收提供广阔平台和有力支撑。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结合各乡镇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确定了“一核、五镇、多节点”城市空间布局。一核,即做大县城。依托隆化经济开发区,打造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优势突出、文化内涵丰富、宜居宜业的中等城市;五镇,即着力抓好韩麻营、中关等5个小城镇建设,全力打造经济强镇、温泉小镇、农业重镇和商贸新城;多节点,即在承赤高速、承围公路沿线,结合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拓宽致富渠道。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用市场的思维经营城市,着力加强与北京首创、北控水务等首都大集团合作,采取PPP模式,加快推进第一污水处理厂、庙山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隆东调水工程、县城供水工程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县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心广场改扩建和县一中外迁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目前,全县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三是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对全县54个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选派了第一书记,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同时,创新开展了以“六帮一扶一成长”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支部活动,为全县357个行政村组建了帮扶支部,共协调资金3000余万元,谋划各类产业项目2000余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