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把绿色经济深度融入“两先区”建设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及大连视察期间指出:辽宁沿海经济带要突出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建成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两先区”建设,不仅要注重经济快速增长,更要注重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把绿色经济深度融入“两先区”建设必须夯实生态文明基础

  生态是绿色经济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越好,绿色经济发展就越有潜力。推进“两先区”建设,面临着经济结构质量、资源要素配置、环境承载容量等压力。破解发展难题,实现永续发展,必须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

  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历史和实践证明,规划上的弯路是最大弯路。推进“两先区”建设,规划设计必须有前瞻性,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机统一。既要控制密度、高度,又要兼融地产、产业和公共资源的配置,形成既互为依托又自成体系的城市空间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格局,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蓝天。

  提高资源环境综合利用效率。习总书记说:“地球上的物质资源必然越用越少,大量耗费物质资源的传统发展方式显然难以为继。”这深刻启示我们,过去那种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发展已不可能。要切实转变线性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发展绿色可再生能源,发展低碳经济,持续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和污染排放强度。

  建立源头严控体制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从源头上保护好生态环境。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政策、行政等各种手段,着力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一方面,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环境空间管制制度,对自然生态空间包括土地、山林、水流、滩涂等进行统一的确权登记;另一方面,健全能源、水、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制度,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大效益。

  弘扬生态文化。树立正确的生态伦理观,弘扬崇尚自然、天人和谐、物我合一的思想, 引导全社会人员善待生态环境, 倡导绿色消费方式,选择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让绿色消费、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成为社会共识,实现人的发展与自然发展的协调统一。

  把绿色经济深度融入“两先区”建设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两先区”建设要有一定的发展速度作支撑,但必须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绝不能再追求传统模式下的发展速度。绿色经济作为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两先区”建设的必然选择。

  优先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要大力培育发展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处理好存量和增量的关系,既抓存量经济转型升级,又抓增量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选择一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低耗、节能、环保的企业入驻,选择对未来、对环境、对发展有重要推动潜质的企业入驻,通过扩增量,带动经济结构的优化。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坚持向创新要活力、要动力,支持企业在突破核心技术中占领制高点,打牢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的根基。积极实施“腾笼换鸟”战略,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技术和设备,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加大新项目引进力度,围绕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重点抓好招商引资、产业项目落地,壮大产业集群,走出一条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化、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服务业知识化、旅游业特色化的新路子。

  全面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现代商贸业、现代物流业以及服务外包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提升餐饮住宿、商贸流通等传统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活保障、休闲娱乐等新兴生活性服务业;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业,坚持走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子,突出山水风光、文化创意、特色风物,着力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

  把绿色经济深度融入“两先区”建设必须突出民生环境改善

  习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两先区”建设必须坚持绿色经济发展的民生导向,改善民生环境,提升民生幸福,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改善环境才能改善民生。当下,水污染、雾霾等已成为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拥有清新空气、清洁水源、健康食品和舒适的人居环境,营造安居乐业的和谐社会氛围,已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的新追求、新期待。解决环境问题,才能保障生命与健康,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基本权利,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要求和长远需要。

  保护环境才能保护民生。随着“两先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发展和保护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必须牢固树立“生态第一”的发展理念,坚持守住低碳环保的高压线,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为代价换取短期的经济增长、换取一时的政绩。进而言之,把山水保护好了,实际上就是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优化环境才能优化民生。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民生之基、民心所向。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向污染宣战”,这体现了政府对治理污染紧迫性和艰巨性的清醒认识,也表明了政府决心。要大力实施环境质量、城乡绿化、环境设施、城乡容貌等民生工程,优化民生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家园,回应群众关切,顺应百姓期待,建设美丽大连,真正让人民群众过上绿色环保、美满幸福的生活。(作者单位:中共旅顺口区委政研室)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